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周济院长在《中国城市群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1-30 16:26:37

周院长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上的讲话

(初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三院即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共同支持“百人论坛”启动工作。首先,我代表中国工程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感谢。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性。

中国城镇化进程正在快速而深刻地改变中国社会并深远影响全球发展格局。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在理论、方法、政策、实践等方面开展多视角全方位的思考研究和对话交流。

为了落实中央的要求,回应决策部门的呼吁,凝聚学术界的共识,由城市领域最权威的领导专家,倡议发起成立“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一个充满责任感的创新之举。在此,十分感谢此前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启动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

我注意到:“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首批60名成员,都是来自与城市相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的10个领域的杰出人士。有德高望重的学术巨擘(9位院士、6位学部委员),有崭露头角的学术翘楚,还有一批来自中央部委的领导,未来正式成员将达到百人,同时将特邀一些国际著名学者等。

由于每位成员都拥有强大的学术团队和学术资源,“百人论坛”实际也是近百个优秀学术团队汇聚的论坛。我相信:在众多高层领导和权威专家的热情关怀和悉心爱护下,在三院的联合鼎力支持下,“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一定能够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一,也一定能为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中国工程院作为中国工程领域的国家智库,许多工程学科涉及城市相关规划、建设和管理领域,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研究,过去在徐匡迪主席的带领下开展的中国城镇化问题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已经和正在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目前,中国工程院的研究团队,继续开展有关这一的大规模研究。

但是城市是个复杂的巨系统,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多个领域,解决城市问题,需要多学科协同创新。因此,成立“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充分利用论坛的开放性和多元化的特点和优势,整合国内外资源,开展联合研究,通过论坛交流,实现思想碰撞,信息交流,集成创新,无论是对国家,对各级政府部门,还是对每个与会学者,与会的研究团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我本人及中国工程院的学者十分乐意参加“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工程院十分荣幸成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支持单位,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起共同支持“百人论坛”的发展和运行。未来,我们将按照领导要求和论坛工作规则,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动对接,积极协商,做好“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支持工作,中国工程院的相关职能部门和所属单位也要做好的服务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中国城镇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作为城市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或决策者,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奉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