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伟光院长在《中国城市群发展高端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1-30 16:27:35

王伟光院长在《中国城市群发展高端论坛》上的讲话

(初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专题会议。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感谢,向徐主席、吴先生等为论坛发展积极奉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

在继201483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启动大会,研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之后,今天又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共同支持“百人论坛”工作,研讨“中国城市群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这是“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为探索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献计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一个重要探索和努力,也是“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一次重要的发展和壮大。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落实党中央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个探索。“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由国内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城市相关领域的杰出专家和官员,是一个多学科、高端化、开放性的交流学术平台,依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涵盖了近10个涉及城市相关领域,目前有60余位涉及近10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和政府官员,未来将有近百位国内权威专家及其所领导的研究团队组成。

经过领导、专家和新闻界的努力,831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功启动,成员们就城市和论坛发展,充分交流,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会议经过媒体的报道,产生了十分广泛而积极影响,学术界、决策部门对“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充满期待。

论坛启动后,论坛领导专家继续努力工作,尤其徐匡迪副主席对未来发展和规范运行提出重要的构想,并积极邀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领导参与百人论坛工作,经过徐主席的努力,我们荣幸地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一起作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支持单位,所以,今天既是一次论坛的专题会议,也是三院联合支持“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启动仪式会。

我代表“中国百人论坛”最初的支持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向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加入表示感谢。同时,三院联合引领国内研究这也是一个首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年来非常重视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研究,先后成立了多个相关的研究所、中心,同时拥有两个国家级的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有一批经济、社会、环境、文化等领域的学者,活跃在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理论和政策前沿。

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分重视“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工作,从倡议到筹备到启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其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为落实徐匡迪副主席的指示,做好三院共同支持“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434次院务会议上专门研究和讨论这一工作,形成切实的支持措施和办法。

尽管我们坚信:有各位领导和专家重视,再加上由三院联合支持,“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一定能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但是,我想这毕竟是一个新事物、新探索,尤其涉及三院和众多单位,汇聚来自不同领域、富有个性的杰出人士,通过合作解决复杂的城市问题,这将是一个挑战,除了大胆创新和积极探索的新型合作机制外,还要支持单位和论坛成员,秉持顾全大局、精诚团结、换位思考与互谅互让的合作精神,让“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为中国新型智库的典范和协同创新的楷模。

作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发起和支持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未来将尽力支持、建设和服务“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相关职能部门和所属单位要做好的服务工作,中国城市经济学会要积极做好论坛的服务工作和管理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推进城镇化,建设现代化的城市中国,是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作为城市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或决策者,我们面临难得的机遇,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让我们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为平台与纽带,共同为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