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06月06日:中国顶尖三院院长联席会商中国城市百人论坛

发布时间:2016-01-11 14:50:37

   2015年06月06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院长联席会在中国工程院举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两院院士吴良镛出席联席会,并就通过三院支持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开展城市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政策研讨,进行建设性商讨和会谈。

    徐匡迪指出,在当前背景下,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三院共同支持建立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组织多学科专家共同讨论城市重大议题,形成有价值、有影响的重要决策建议很具开拓意义。他强调,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一定要坚守学术性和公益性,论坛研讨应向下倾斜,始终将城乡低收入贫困居民的问题和福利改善作为关注的重点。

    白春礼对于三院共同支持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倡议表示赞同。他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支持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工作。白春礼指出,中国科学院的地理学、心理学、环境学等诸多学科都涉及城市领域,有一批院士及科研骨干参与国家城市发展和城市化的重大战略、规划、管理和技术解决方案的研究。科技创新可以为中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插上翅膀,城市规划、管理与高科技发展应成为城市百人论坛研讨的重要议题。

   王伟光指出,中国正在经历人类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健康可持续的城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当前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人口过度膨胀、产业过度聚集、交通严重堵塞、环境严重污染、收入差距扩大,并有持续加剧的趋势。因此,十分有必要聚集多学科专家共同研究城镇化发展问题,为党和国家的城镇化战略决策献计献策。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的多个学部和研究所都涉及城市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有一批学部委员和著名学者长期活跃在城市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前沿;作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发起单位,很愿意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一起,开创三院共同支持论坛及三院学术合作的新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相关部门将全力做好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服务工作。

    周济表示,三院共同支持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发展是一项非常好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尝试。中国工程院十分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感谢大家在徐匡迪院士的邀请下,首先到中国工程院来交流。中国工程院拥有众多工程领域的院士,长期从事与城市相关的研究。中国工程院此前开展的城镇化问题的研究,以及正在进行的有关区域规划的研究,都曾邀请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科院的学者参与,合作十分成功。未来,通过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这一平台,三院合作前景会更加广阔。

   吴良镛认为,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多学科综合会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携手带领学术界,建设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共同探讨城市发展问题,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吴良镛提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不能忘记乡村发展建设,要想办法,把乡村纳入论坛的讨论范畴。”

    与会者就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及2015年年会议题、时间、规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三院相关部门及论坛秘书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立于2014年8月31日,是一个城市领域的公益性、学术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论坛通过组织年会、讲座、研讨会、调研和学术交流等形式展开活动,并以论坛的名义向国家决策部门提交重大政策建议和发表集体研究成果。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支持,论坛挂靠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由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提供具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