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8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2 09:08:00

2018 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改革开放始终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和推动现代化的根本动力。40年来改革开放也创造了中国城市的奇迹。站在新的起点上,回顾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奋斗历程,总结城乡规划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展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义重大。

20186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以“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发展四十年”为主题举办年会,向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主持会议并宣布论坛开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在年会上发表致辞。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城镇化新阶段”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就“历史瞬间和特征化事实——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及其新内涵”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代表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吴良镛教授宣读“加强人居环境规划建设管理与教育科研工作的建议”。

主题演讲阶段,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发展40年”,就“中国城市规划的创新发展”、“智慧安全城市”、“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变化对城市化的影响分析”、“破解“大城市病”、“新型城镇化的社会融合问题”、“移民与城市活力”发表精彩演讲。

在圆桌论谈环节,与会成员围绕“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发展40年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就经济、社会、环境等问题,分别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等不同学科视角发表精彩观点。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高度重视和提携杰出青年学者,共同为中国城市的发展与繁荣献计献策。为此,第一,设立和评选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在当天上午的会议上,张京祥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斌开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云松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郑思齐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研究与规划系、清华大学)四位学者获得2018年首届中国城市百人论坛 “青年学者奖”。

第二,设立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菁英论坛。当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围绕“城市未来与中国发展”主题,就“城镇住房贫困、住房不平等与房产价值不平等”、“中国城镇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城市交通综合管理”、“大数据驱动的交通需求管理”、“城镇化与空间生产”、“从城市更新迈向城市复兴”、“新型城镇化的转型”、 “中国城市产业转型”、 “转型城市的社区治理与规划转型”发表精彩演讲,进行热烈讨论。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还举行了成员重要成果发布,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财经、每日经济新闻、华夏时报、中国经济网等均派出多人团队对会议进行报道和专访;经济参考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人民网、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指导报、中国经济时报、凤凰卫视、澳亚卫视、搜狐财经、中新社、瞭望东方周刊、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等对会议进行报道;凤凰网财经给予现场文字直播,今日头条给予特别支持。来自国内的城市相关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地理学报》、《社会学研究》、《城市规划》、《中国科学院院刊》、《生态学报》、《建筑学报》、《中国园林》等也派编辑出席论坛年会。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支持主办的一个城市领域的公益性、学术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