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秋季论坛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30 21:15:00

 

2018年11月3日上午,首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2018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秋季论坛在郑州郑东新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院长蔡昉,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郑州市发改委承办,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国家中心城市规划与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发展”等进行主题演讲。

 

论坛开幕式上,蔡昉表示,中央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就要求着力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要求郑州在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发挥好龙头作用,要求郑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将秉持奋斗理念,勇于开拓创新,积极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乃至中原城市群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智库与地方实际工作部门合作的新局面。

 

谷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国家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郑州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郑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国内外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和美誉度大幅攀升。这次论坛的举行,必将对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提升郑州综合竞争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希望专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同为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碰撞思想火花,贡献真知烁见。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院长蔡昉,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进行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原北京大学考古系主任、考古文文博院院长李伯谦,原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区域治理所所长杜宝东,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俞新安等省内外专家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还发布了“国家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郑州方位”、“E贸易时代跨境电子贸易规则研究”、“郑州与美洲合作前景”、“郑州文化传播与城市软实力”等一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