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二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会议议程

发布时间:2008-09-28 15:46:46

第二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会议议程(2005 4.25-4.26

 

 

一、研讨议题:

 

1、PRI执行董事Jean-Pierre Voyer欢迎致辞-5分钟

 

2、每位参加会议者介绍(简单介绍)

 

3、加拿大在大城市城市竞争力方面的投入,来自枢密院办公室的Adam Ostry,代表加拿大,就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对首尔区域性进展情况作以回顾, 主要是与其它城市夏季合作以来的回顾2030分钟。

 

4、每位参会者近期的报告,现有的和即将发表的研究和出版物和相关活动。(60分钟)

 

5、我们概念化的“城市竞争力”包含的什么内容。

 

6、研究课题

       -目标区域研究

- 联合研究课题

 

7、城市竞争力第一次国际性会议

-在中国的哪个城市举办

- 参与者-来自城市的学术专家和研究人员,从业者等等

       - 宣传和邀请

       - 程序

 

8、GUCP网站

     -新闻事件

     -最新出版物

     -竞争力参考书目

 

9、与其它相似的组织和政府联系

-国家城市组织

   -加拿大

  -美国

  -其它

   -国际性城市组织

       -欧洲城市组织

       -大都会

       -城市与地方政府(除了地方政府联盟)

  -国际性组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欧盟-区域性

          -联合国

  -其它

 

10、扩展至其它学者和研究人员

 

11、未来会谈活动

     -加入其它组织

     -可能与区域性组织开展区域性会议

 

12、重新审视宗旨使命-我们充当什么角色,我们能做什么?

 

13、经费来源: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支持?为什么?我们怎样获得支持?

 

14、渥太华会议的差旅费报销。

 

二、会议成果:全球城市竞争力研究的宗旨使命及活动

   在现有环境下,贸易自由化体现在区域自由化、全球层次自由化和生产技术先进化,随着国家政府机构降低身份,参与他们自己的国内经济发展,运输和交流也随之发生。结果是,公有和私有部门领导者在城市经济可行性计划中的责任增加。十五年前,欧洲城市组织的Manifesto 宣布“现在是城市时代”。对那些参与全球城市竞争力研究(GUCP)而言,说明这个宣布对所有大洲的城市有效,不论城市处于哪个发展阶段、处于哪个等级、城市职能是什么。

    GUCP致力于城市竞争力的学术性研究,这方面的知识将有助于城市领导者战略性地计划他们所在城市的未来经济。

    GUCP总部将设在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有一个小型秘书处。秘书处的任务是:1)为GUCP建立和管理网站,2)作为城市竞争力研究相关信息活动的本地站点和接收中心3)参与会议计划4)协助发布会议进程或其它材料5)作为GUCP委员会其它方式的服务成员。秘书处经费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提供,直至从其它途径获得充足经费。GUCP预期每两年举办一次城市竞争力国际性会议,第一次会议将在2006年春末或夏初举行,在中国的哪个城市举办尚未确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将该领域的全球各城市政府组织和私有部门的学术专家,汇集在一起,进行利益对话和分享研究发现和经验。

    GUCP网页作为一个信息平台,为所有感兴趣人员提供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知识库下载,该网站汇集有大量其它组织活动信息,会谈,出版物和活动信息。

    GUCP委员会最初由少量学术成员组成(8-10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大洲,承诺协助建立UCP。UCP委员会预期一年举行一次聚会,讨论和制订政策,为可预见未来制订计划。委员会主席职责是,管理整个UCP,使潜在有兴趣的协会和个人了解UCP,与其它国家和国际性组织建立功能联系,为UCP秘书处和活动寻找其它外部经费,管理秘书处。委员会成员在各方面辅助主席或主席的职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期在2005年5月-6月举行,日期和地点取决于首次会议所获得的支持经费。

   建立和运行GUCP的衍生利益是:1)从事城市竞争力研究人员之间更好的交流,2)加强城市治理和领导岗位的人员和研究人员之间的联系,3)城市在世界领域更有效制订经济战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