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院长讲话稿

发布时间:2010-08-02 13:19:03

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词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参加第九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并出席今天上午的开幕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筹备、支持和关心这次会议的所有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南京市委市政府、向南京人民,表示诚挚的问候!

当今世界,全球化突飞猛进,城市化加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这三大趋势作为主导力量相互交织,正在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全球发展与人类生活。经济全球化即全球市场、全球分工、全球一体和全球竞争,极大地刺激科技创新,同时也为科技创新创造了条件。全球化城市在人类活动中的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直接而激烈;信息化及其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的时空概念和决策安排,极大地促进了全球化发展和全球化竞争;同时也改变城市的形态,全球城市巨型化和集群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城市竞争日益表现为大都市和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城市与生俱来就是货物和思想的集散地,全球城市化发展为全球一体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无限广阔的载体和平台。

今天,全球人口超过50%已经生活在城市,人类真正跨入城市时代。一方面,全球化竞争使每一个城市都同时面临着,崛起的希望与衰退的威胁,城市的未来一切皆有可能。全球城市化带来的城市病,也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全球有10亿人生活在贫民窟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富有战略远见的国家和与城市,纷纷致力于构建世界大都市、创新型城市、和谐城市,以提升城市与国家竞争力及其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建立人类最美好的城市家园。

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的加速过程,它不仅将决定中国的未来,而且也将深刻地影响世界的未来。应对全球竞争,实现民族复兴;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让中国人民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里;建设世界大都市带动中国发展,引领世界城市发展建设,建设创新型城市,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竞争力的整体提升。这是历史赋予这代中国人的伟大责任,也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伟大梦想。

本届论坛将主题确定为“科技创新,提升城市竞争力”。 科学技术作为人类进步的动力,也是城市发展的源泉。本世纪最重大的事件城市化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约请全球的知名专家和政府官员进行研讨,我认为无论是对中国或是对全球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南京是一座充满神奇和魅力的国际化、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科教中心。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近年来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760万勤劳智慧的南京人民的辛勤努力下,这座虎踞龙盘的城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南京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击,城市竞争力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在科技创新和竞争力提升宝贵的可自全球借鉴的经验。中国有句古话叫“百闻不如一见”,众多国内外的一流专家和高级领导,以科技创新的榜样城市作为研究和交流的现场和平台,通过实地考察南京的做法,碰撞思想,交流经验,触发灵感,提炼理论,探讨对策。我相信本届论坛一定是一次国际前沿理论的交流及其与实践互动的绝佳机会,是一场关于科技创新和城市竞争力的知识、思想和智慧的盛宴。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肩负着从整体上提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水平的使命,也负有推动全球人文社会科学只是发展的责任。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如一的基本方针,为将对外交流推向更高境界,自2010年起设立“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邀请全球知名学者、政治家和企业家,展开高水平、深层次的学术研讨与问题交流。

面对中国与全球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中国社科科学院高度重视城市问题的研究,尤其最近几年成立多个有关城市问题的研究机构。聚集一批城市领域的专业人才、学术骨干和领军人才。他们不仅潜心开展的理论研究,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而且积极投身的社会实践,为中央部位和城市政府,提供战略与对策研究服务;他们联合国际专家,创新探索合作方式,将全球城市专家聚集起来,轮流召开全球论坛,发表全球报告。他们已经发表8次《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次《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明天将发布包括全球500个城市的《2009-2010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同时还将举行《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英文版的首发式。这些报告不仅推进有关城市化与城市竞争力的理论研究,而且中国和全球城市发展的产生了十分积极作用,也促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对外交流。

我注意到这次出席会议的应邀专家都是全球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各位专家会前都作出了十分认真的准备,提交流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相信学术研讨定会十分成功。我希望各位专家以此为契机,加深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采取了多样的形式,不断探索和加强你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种形式的合作研究和交流,共同为人类进步、繁荣,贡献知识与智慧。

科学理论来源于伟大的实践,伟大实践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一贯重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始终坚持“向实际部门学习,服务于实际部门”的办院理念。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进行了许多的创新探索,取得巨大成就,城市的政治家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被写入《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可供全球经验。为了让全球著名专家亲耳聆听中国城市的鲜活案例,我们特别邀请各位成功城市的领导,亲临会议讲述城市的传奇故事,供国际专家进一步经验传播和理论提炼。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年来,积极开展与省市战略合作,服务地方现代化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愿意与国内外城市政府进行合作交流,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理论,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愿意以此为契机,与各位与会的城市开展合作,互相支持,共同促进发展,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在会议筹备过程中,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和专家,表现出难得热情、真诚、敬业和勤勉,这是包容、好客、伟大南京人民的美好品质的展示,也是高效、优质的南京市政府素质的展示,对此,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南京市、南京社会学界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同时我希望出席会议的社科院专家,一方面,抓住机会向与会专家交流、探讨、请教、学习,并与与会专家建立友谊,加强学术联系。另一方面,积极协助南京的同志们作好大会东道主的服务工作。

最后,预祝第九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