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何德旭发言:抓住了一个值得永久关注的话题

发布时间:2009-10-26 09:53:18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何德旭

谈不上演讲,就是谈点感受。第四本《城市竞争力蓝皮书》现在已经是我们所,也是我们院,当然也是谢所长的出版社的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还是想向倪博士和他的团队在这样的时候推出这样一本书表示祝贺。

这样一本报告,除了以往的城市竞争力评价的排位以外,还有一些新的东西和新的特点,刚才几位专家都谈到了,我就不重复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这本书里得到不同的或者有用的信息,比如说作为一个消费者,他能够从这个报告里了解到房地产大致的走势和趋势,以及房地产价格的现状。作为开发商,也能够从这个报告里得到一些房地产发展的趋势。作为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也能够从这个报告里了解到我们国家房地产存在的主要的问题或者专家学者提出的一些新的对策建议。当然,作为学者,我们更关注的是报告里提出的对我们研究有用的独立的学术观点或者学术价值。作为在座的许多媒体,更关注的是这里面的新闻点,包括城市竞争力的排名,还有他们提出来的关于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看法。

总的来说,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部门甚至于每一个城市,都能够从这个报告里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报告,是能够满足各个层次需要的一个综合性的、非常有参考价值的报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作为主题的研究是关于城市房地产和城市竞争力的关系方面的研究。在这个报告里,指出了城市房地产存在的8个方面的市场问题,还有6个方面比较大的体系的缺陷。当然,也在这样的分析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我们国家房地产管理、调控以及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方面的建议。这些我觉得都是很有价值的,特别是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这里面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和新的提法。比如说关于城市房地产的健康程度和它的市场化程度等等,我觉得都是很有价值的。所以,我觉得这样一本书对这样的问题做主题研究,是抓住了一个值得永久关注的话题,就是城市房地产的问题。

大家也都知道,房地产现在是最基本的消费资料之一,城市房地产业也是我们国家或者说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刚才几位专家也都谈到了,房地产也是城市化或者城镇化最基本的前提之一,抓住了这样一个主题,应该说也是探讨了我们经济社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当然,特别是在目前的状况之下,也还有许多的问题需要做进一步的、更深入的研究,比如说现在争议比较多的关于房地产的空置率的问题、房地产泡沫的问题、房地产价格的问题,这样一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做更深入的研究。甚至于报告中提到的一些观点,我觉得也还有必要做更进一步的探讨或者是论证,这样一些观点我觉得是一些探索性的观点,还值得做进一步的论证或者是解剖。

现在从十一五规划纲要里我们注意到,丰富消费服务业里提到要发展房地产业,没有提优先发展、大力发展、积极发展,就是提到要发展房地产业,这样一个判断和这样一个提法,也是与我们国家房地产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和现状相适应的。所以,这样一些对房地产问题的研究,特别是作为我们学术研究部门,还有必要做深入的研究。

总之,这样一个成果,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样一个成果也是经过倪鹏飞博士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的一个非常客观的判断,也是不受任何利益集团左右和干扰的得出的一个中立、公正的判断或者结论。我觉得这样一种实事求是的学风,特别是在目前大家心浮气躁的情况下特别难得的,希望大家继续对他们给予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