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国城市化前沿问题”学术论坛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24 09:28:00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演绎了波澜壮阔的城镇化史诗,也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城镇化被认为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的重要引擎。伴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国城市化本身已不仅仅成为社会转型过程的一部分,而且也将是当前中国应对转型过程中诸多挑战的重要措施。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城市化过程具备了世界大国城市化的基本特征,但也有其特殊性。这意味着中国不仅会遇到其他世界大国城市化过程中的普遍问题,也面临更为复杂的中国特色问题。

为深入研讨大国城市化的问题,《经济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与重庆工商大学于2014年6月21日在重庆工商大学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大国城市化前沿问题”的学术论坛。本次会议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近2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通过主旨演讲报告会、分论坛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国城市化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黄志亮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分别致辞,对嘉宾和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在论坛主旨演讲的第一阶段,裴长洪研究员首先就“新型城镇化中的产业发展趋势”做了主题发言。裴长洪研究员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必须有产业支撑,他对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都进行了分析,结合国际比较和经验,认为跟新型城镇化密切相关的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如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以及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服务等。杨继瑞教授从城乡统筹、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规模结构、产城融合、生态文明、文化繁荣、资源集约、充分就业、社会和谐这十个方面出发,梳理了新型城镇化的实现路径,指出了要避免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随后杨继瑞教授还就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资金来源问题进行了分析,从财政、金融、政策、税收和消费五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倪鹏飞研究员做了题为《新型城镇化:大国特征、结构效应与战略选择》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开放体系下,大国将经历一个城市化结构“均衡-失衡-均衡”的过程,其中城市化失衡导致经济结构失衡,而制度因素虽然能促进实现经济高速增长,但将加剧城市化失衡的程度,从而使得增长不可持续,中国的传统城镇化模式正是存在这一问题。四川师范大学校长丁任重教授则对我国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缺口”及弥补问题做了主题发言,他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发展的状况,总结出四大“缺口”——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镇公共事业水平滞后于人口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滞后于城镇化水平,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论坛主旨演讲的第二阶段由《经济研究》副主编郑洪亮研究员主持。重庆市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廖元和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目标与转型发展》的发言,阐述了他理解的新型城市化的内涵和要义,并结合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倾向性问题和现实矛盾,提出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近期目标和转型。武汉大学人口、资源 、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简新华教授的主题发言对新型城镇化与旧型城镇化做了全面的比较,他在介绍了旧型城市化的四种类型和特征的基础上,对中国城镇化主要面临的十大问题和六大滞后进行了原因的分析,最后提出了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具体内容和特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政策实验室主任唐方方教授针对生产性服务业对中小型城市的复合作用做了主题演讲。他结合某县实地调研数据,分析了生产性服务业对中小型城市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当前城市化水平的稳步提升并没有显著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高波教授在“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业发展”的主题发言中回顾了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宏观经济背景,结合数据分析了新型城镇化对房地产业带来的独特机遇,并对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房地产业转型和升级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如进行城市综合开发、发展房地产金融业等。清华大学建筑管理系副主任郑思齐副教授从居住选址和职住平衡两个方面描述了城市空间结构的研究体系,然后结合区域经济整合介绍了城市体系的互动,最后从地方公共服务和“绿色城市”经济机制两个方面阐释了空间选址和资源环境的互动机制。

21日下午的分论坛由八个分论坛组成,各分场主题依次为:城镇化与土地问题,城镇化与人口结构,城镇化与房地产,城市群与空间治理,城镇化与财政金融,棚户区改造与农民工市民化,城镇化与经济结构,城市与可持续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国城市化的主题,从多个角度对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实证分析和理论政策方面都有很多精彩的观点。整个会议进程中,学术气氛十分浓厚,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精彩热烈,高水平的主旨发言与论文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者纷纷表示希望将此类学术研讨会常态化。

会议手册-“大国城市化前沿问题”学术论坛(201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