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双周学习:陆铭教授最新研究成果《房价推升工资——2003年之后的土地政策如何影响了劳动成本?》

发布时间:2014-03-26 10:59:00

      2014324,复旦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博士应邀来中心做学术报告,近20名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陆铭教授报告了他们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房价推升工资——2003年之后的土地政策如何影响了劳动成本?》。

 

陆铭教授基于Roback(1982)的框架,并借鉴了Morerri(2011)的思想,构建了一个两城市的空间均衡模型,研究了2003年前后的土地政策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影响,对这些土地政策进行评论和反思。陆铭教授指出,2003年后中国劳动力工资水平的快速上升,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达到“刘易斯拐点”,这一时期工资水平的上升是由房价推升的,而房价上涨则是2003年后向内地倾斜的土地政策推升的,也就是说,向内地倾斜的土地政策使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受损。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况伟大教授、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姜雪梅副研究员对陆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最后,陆铭教授和与会人员就《房价推升工资》及中国经济的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陆铭教授简介:

  陆 铭,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作为兼职教授(或兼职研究员)受聘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林肯研究中心和日本一桥大学等多所高校,并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2001年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工作,曾在联合国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UNU/WIDER)、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 (Queen’s University)、比利时鲁汶大学 (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法国里尔一大、香港科 技大学、法国巴黎第九大学(Université Paris Dauphine)、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法国就业研究中心(CEE)访学。获得的荣誉包括教 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2005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09年)和上海市十大青年经济人物(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