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届中国城市经济学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02 17:47:00

2018年6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城市经济学者论坛”在北京召开。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城市崛起与城市经济学新发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 MIT) 等国内外数十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分别致辞,会议分别由《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和《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作了《历史瞬间和特征化事实———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及其新内涵》的主旨演讲,指出城市化实质上是一个库茨涅茨过程,同时城市化也是一个不断改革的过程,并详细阐释了中国特色城镇化的三个特征事实:农村改革推动劳动力的退出、新增就业促进劳动力流动、渐进式改革清除劳动力进入城市的体制障碍。他还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的三大内涵:在劳动力退出农村方面,由制度激励引发转向由生产方式进步引发;在劳动力流动方面,由空间的横向流动转向社会阶层的纵向流动;在劳动力进入城市方面,由以劳动者身份进入城市转向由以居民身份进入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研究与规划系郑思齐副教授(终身教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周京奎教授围绕“中国城市崛起与城市经济学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圆桌论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研究员对城市经济学新发展提出几点思考:中国城市的崛起有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城市经济增长是根本解决城市各类问题的关键和基础,要重视城市经济学的发展,给予其应有的地位;中国城市的崛起为提炼城市经济完整分析框架创造了条件;大国城市崛起为城市经济发展多方面规律的充分展示和揭示创造了条件;城市政府作为城市的重要代理主体参与城市竞合,对城市发展十分重要。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认为应从基本概念出发厘清城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明确城市的边界,重视城市的异质性,注重从区域的视角来研究城市,同时在城市经济学研究过程中引入政治、文化、制度等因素以超越新古典经济学框架,并积极与城市规划学、地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认为目前城市经济学研究应更多关注城市内部空间布局的资源配置问题,同时在研究中国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应注意中国的特殊性,即巨大的人口经济体量、发展中国家特征、经济转型特征、历史遗留的计划特性以及新技术和新需求对中国城市发展的影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研究与规划系郑思齐副教授提出城市经济学应提炼一般的理论框架体系,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进一步扩大在经济学领域的影响,同时中国城市经济学者也应该进一步扩大在国际城市经济学界的影响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认为由于数据可获得性的大大增强以及研究方法的快速发展,城市经济学研究正处于最好的时代,中国城市经济学者应更多注重调查研究,总结中国经验,形成中国理论,扩大国际影响力。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周京奎教授认为,一方面在中国城市内部、城市群之间以及城市体系内部存在非均衡问题,另一方面农村和城市之间也存在严重的非均衡问题,这为城市经济学的研究提出了重要命题,即在理论上如何考虑乡村和城市均衡发展问题。  

本次会议共收到160余篇论文,经过精心挑选,近70篇论文入选参会。在主题会议阶段,本届论坛共包含八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城市空间结构、城市群与城市发展、房地产与城市发展、人力资本与城市发展、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产业与城市发展、交通与城市发展等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 

此次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城市研究与规划系、《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旨在为城市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构建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并成为本领域的年度学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