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雪松副所长发言

发布时间:2011-05-17 15:42:00

  • 李雪松:

    谢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会议,这是对我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前面专家学者做了很好的发言,我是做数量经济和宏观经济方面的,所以城市竞争力方面,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丰富我们各方面的知识。

    2011-05-06 11:17:18

  • 李雪松:

    这个报告大概有三个特点,第一,把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做数量研究的一个重要要求是把定量结果如何定性分析好、解释好。实际上很难,而城市竞争力报告用的数量分析方法主要是指标体系,怎么报告,理论研究、区域报告、主题报告、重点城市报告,非常丰满,把定性和定量的方方面面进行结合,结合进行解释。

    第二,这个报告每年都试图把热点问题提炼出来进行深入分析。每一年热点问题在不断转移,但这些热点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同时大家又想探索它的规律,所以这本书在这个方面做的非常好。

    2011-05-06 11:17:40

  • 李雪松:

    第三,倪鹏飞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杰出的青年才俊,蓝皮书不断创新,每年都有创新。今年的创新,一方面体现在方法论上,指标体系不断完善,比如说引入幸福指数,今年又把数据库、网络的平台建立起来了。同时还有一些学术观点的创新,这些热点问题如何给予认识、给予解答,提出了建议。

    2011-05-06 11:18:32

  • 李雪松:

    关于促进中国城市化健康发展这个主题也特别切合中国的现实,关于这个主题我谈三点意见:

    2011-05-06 11:18:53

  • 李雪松:

    第一,中国城市化内生动力非常强劲,这是中国经济体制的优势也是“十二五”到2020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动力,同时也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抓手,这是推进城市化。但有这样的一个动力,有这样的地方政府的优势还不够,需要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我们国家的规划纲要里提出到2020年能够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怎么样基本实现呢?在宏观上需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激励机制的顶层设计,需要对于地方官员的考评机制进行调整和财税体制更快的确定,这样才能使得城市化健康有序的发展,把地方的积极性和中央政府的政策激励的导向结合好,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

    2011-05-06 11:19:15

  • 李雪松:

    第二,这个报告提出要关注警惕并解决“城市病”,这抓住了城市化中国发展阶段的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在人均GDP在“十二五”期间将在4000多美元到8000美元左右,到“十二五”末期人均GDP有可能达到8000美元的阶段,正是消费升级的阶段,正是汽车进入家庭快速推进的阶段,这样对城市的交通会构成重大的压力。当然“城市病”还有其他的问题,当然交通压力已经凸显出来。比如特大城市的交通问题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制约。这本书今年特别关注“城市病”问题,在中央“十二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明确提出要重点关注“十二五”期间解决“城市病”。这些问题通过蓝皮书的发布,也是呼吁社会各个方面研究解决“城市病”问题。

    第三,这也是课题组提出的建议,指标体系一些结果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指标,客观指标还好解释一点儿。但主观指标,特别是幸福指数今年是一个尝试和探索,对于它的解释还要进一步探索。还有对一些特别对客观性指标也有值得挖掘的地方。刚才肖所长也提到了规律性的认识,规律性和一些指标的结果怎么样更好的结合,这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把它做好是有非常大的潜力。

    最后,我也希望城市竞争力的蓝皮书和课题组的竞争力越来越强。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