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姚景源发言

发布时间:2008-09-27 16:12:07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刚才陈佳贵院长已经做了很重要的发言,他不仅是我们的领导,也是著名的学者,我觉得佳贵院长对蓝皮书的评价是全面、完整的。正像佳贵院长所讲的,我们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城市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城市化对中国经济是至关重要的。大家知道从中国的城市来看,主要是解决城乡两元结合,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靠新农村发展建设,另一方面还是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就是现在农民人均不到两亩地,所以要想富裕农民从根本上就是减少农民,减少农民就要靠城市化,所以城市化是解决中国经济深层次结构矛盾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

另外,城市化和工业化本身又会使我们中国经济走向一个更新、更高的阶段。现在城市化,我们走了这么多年,确实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形象工程等等。所以摆在今天,我觉得在城镇化进程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样去走这个路?用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像刚才佳贵院长讲的去指导城市化进程,中国城市化到现在是已经43%,比起发达国家有相当大的差距。这样的情况下,所以就非常迫切的需要有这么一套指标体系,给大家,给我们中国的城市化一个导向,这一点很重要。就像刚才讲的,我们要有一套指标指导城市化建设,所以我们觉得这本蓝皮书就是指导城市发展,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指标体系。这一点很重要。

比如说我们的地方领导干部,他的这本蓝皮书,他们都应当指导自己的城市应该怎么样发展,指导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自己具体的行政发展战略上应该是什么样。那么我们的民众也会用这个指标去考核党政领导,他们是不是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的媒体有了这本书,我觉得也能够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因为,我觉得社科院这本蓝皮书应当说为我们中国最重要的城市化提出了一个让它走科学发展之路,从理论和实践上都非常有操作性的学术成果。我觉得,我们应当感谢裴长洪所长,感谢鹏飞博士,他们为我们城市化进程当中贯彻科学发展观作出的辛劳,付出的贡献。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同志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