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裴长洪发言

发布时间:2008-09-27 16:07:09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

    各位学者上午好,由我们的研究所倪鹏飞研究员组成的团队,发布了第六本研究成果,今天是第六本蓝皮书的报告,首先祝贺他们新成果的发布。当然还有我们长期的合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他们给这项研究成果长期的支持,始终把这项研究成果作为很重要的项目排在出版计划当中,而且用最快的速度出版这本著作,他们也是不完全出于商业性的考虑支持这项研究成果,对此我们也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邀请媒体的朋友来参加新闻发布会,我想对于我们来讲,无非是想扩大这项研究成果的影响。作为媒体的朋友,你们去捕捉什么信息呢?我想提三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想法:我觉得你们应该从中去发现这项研究成果理论体系的建设有一些什么新的进展。可以这样讲,现在城市竞争力的发布排名六年来是有所变化的。城市会关注他们排名先后顺序变化,但这一两年随着《竞争力报告》出版数量的增加,关注度没以前那么高了,但是各个城市的竞争实际上是在加强。各个城市的竞争都在加强,而且是非常有意思的在加强。我自己最近这一两个月接触了几个城市,四川成都等这些城市都有大的举措,都希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够迈更高的台阶,而且互相之间的竞争意识也非常强。

像刚才陈佳贵副院长讲的那样,怎么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确实大家都有意识的在努力让自己城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高速的发展。怎么样实现这种发展?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特别是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我们这本《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报告,希望是各个城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参考资料,是在理论上我们有意识的在评价体系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本书是在党的“十七大”以后,也是在“两会”以后发布的,我们希望在理论体系的建设上能够进一步反映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能够为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一个更科学的框架。那么,朋友们来自媒体,一会儿你们听倪鹏飞博士的介绍,作为媒体你们捕捉信息的关注点,你们应该看一看,到底这项研究成果在理论体系建设方面有些什么进展?对实际有什么效率?

    第二点,我建议你们对这项研究成果研究方法的变化、发展,有一些什么新的信息,因为这些排名先后顺序的变化,我想都和研究方法的创新与发展有关系。“十七大”报告也讲过,胡锦涛总书记讲过要推动创新,研究方法创新,我们也是力图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这项研究又对实际城市建设有什么影响,我们也力求在发展上反映当代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研究方法的新进展。原有一套成熟的方法,随着每年研究的进展,研究团队会不断的引进新方法、新视角,希望也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

    第三点,关于城市经济学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体系建设,我希望也能够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因为从学科上说,从学术上说,城市学在我们国家还没有成为正式的学科。在国外的教育体系当中,“城市规划”是一个专业学科,叫做Urban Plan,在高校、在教育体系里面有。我们国家在一些院校也有这样的学科,但是往往是纳入到建设科。实际上这是一门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城市学,这个学科体系建设本身需要创新,需要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但是在我们目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里,它还没有成为一门正式的学科。所以,这是一门新学科。这个学科的建设怎么搞?我们社科院也在探讨,社科院在经济学部还有一个“城市研究中心”,在我们研究所也有一个团队在研究城市竞争力,城市经济。那么这个学科怎么发展?我认为一方面需要研究团队不断有成果的积累。另一方面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还需要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使我们城市学这门学科能够在长期定量积累的基础上,成为一门结合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新学科。我想,这本研究成果,是这门学科建设的一个长期积累的其中一块,哺乳式的,它的进展标志着这门新学科诞生前,就像胎儿躁动,还在酝酿和孕育当中,希望它能够诞生,也希望媒体关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