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肖金成发言

发布时间:2008-09-27 16:15:33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

    大家好,今年是城市竞争力报告的发布会,我非常荣幸来参加这次会议。这本书发布了很多年。所以,我觉得这本书本身的编辑和研究都是宏大的工程。为什么这么说呢?国家发改委开发的研究所是研究这个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我们曾经有过这个机会,但是感觉到这个工程量太大,而且很难持续。所以,我们没有做这个工作。那么倪鹏飞做了这个工作,而且持续下去,体系不断的完善,内容不断的丰富,观点在不断创新,确确实实为我们国家,为我们的理论界提供了深入研究城市、城市化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工具。这是大家都认同的。

第二点,谈一下感受,通过综合竞争力指标来看,现在很多的排名都是不同的。我们知道社科院有很多排名,比如说按照增长速度的排名,按照规模的排名,或者按照其他收入的排名,这些是比较多的。但是这种排名,常常对我们国家现在倡导的理念不一致。所以,大家知道各个城市,各个地方政府都在追求速度的加快和规模的增长。这种趋势,实际上对我们的科学发展是不利的。所以,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中用多种指标,共同形成综合竞争力的指数,这样有利于引导城市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所以,我觉得这是蓝皮书的一个特征。

第三点,我感觉这本书在不断完善的同时,科学性也在不断的增强。特别是指标体系。因为指标体系的构建有各种不同的模式。能不能准确的反映城市的状况,或者得到大家的认同,就需要不断的加强科学性。我觉得这本书,实际上是在科学性方面也得到了增强。

    我举一个例子:这本书存在的一个内容主要是“城市群”。对城市群的指标、体系进行了编制。第二个,对城市群的内容、排名都做了重点的阐述。实际上,我们所从前年开始也组织了全所的力量研究城市群。大家知道《十一五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就是对城市群的阐述。提出城市群是未来我国城市化发展的主体形态。那么《十一五规划纲要》有七处提到城市群的概念,一个概念在一个文件里面反复提到是不多见的。所以我感觉倪鹏飞也把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放在城市群方面,是非常对的。我们所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研究城市群。我们了提出了“中国将形成十大城市群的观点”,实际上是在我们所的研究基础上提出的。这十大城市群和这本书里的前十个城市群几乎是吻合的。除了名称上有两个稍有差别以外,在排序上都是基本一致的。这就是说,其他的排名往往用数据分析,发现和现实中大家所看到的是不一致的。所以,有一些排名就引起了很多的怀疑。首先,我拿到这本书之后,就看到排名和我们研究的排序是不是一样的,我就觉得非常一致。就说明他们用数量分析和我们进行全方位研究的结果是非常一致的。所以,我认为他们城市竞争力的研究科学性是在不断的增强。

我们的研究,最近也准备出一本书叫《中国十大城市群》,稿子都已经写了。我们觉得未来城市群将成为城市化主要的主体形态。而且城市群将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我们对上升期做了一个统计,面积是在国土面积的不到1/10,好象是9.99%,存在了1/3的人创造了1/2以上的GDP,所有中国的十大城市群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十大支柱,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将起到重大的支撑作用。所以,我感觉,从这本书来讲,将来也成为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依据。而且从各个城市,对自己的优势、劣势分析也是一个重要的依据,对社会的影响也会不断的增大。我今天就借这次机会讲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