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裴长洪发言

发布时间:2009-04-15 15:32:56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午好!今天是城市竞争力新的研究成果的发布会,首先我向这支研究团队今年生产的新的研究成果表示祝贺!其次,对这项研究成果长期的合作伙伴,包括社科文献出版社、这支研究团队,以及海内外的合作者表示祝贺和感谢!今年的研究成果有些什么特殊的地方,我还没有全文的拜读,简单的说一下,有几点特殊的地方。

    第一点,我们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当中的背景下来阅读这项新的研究成果。通过这项研究成果,我们可以检阅和观察中国的经济为什么能够有效的、有能力的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在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全国各地会有哪些表现,这种表现的解释在哪里,能够从这份研究成果中提供一些重要的信息。我想这是它第一点特殊的地方。

   第二点,这项新的研究成果与以往不同的是,它增加了不少的新内容。首先,除了对全国200多个地级以上的城市以及港澳台的重要城市进行个案研究,进行综合竞争力的排序之外,还对全国的6个区域按照课题组的划分。中国内地的区域划分有不同标准,国家分为四大区域,十一五规划分的四大区域,课题组按照6个区域进行划分。同时,还对全国的51个重点城市进行了区域性的研究和重点城市的研究。这是与以往不同的地方。除了对原来的200多个地级市和港澳台城市进行综合研究以外,今年又增加了新的内容。我想这样可能更便于进行区域之间的比较,更有新的信息,从中可以反映出来。

第三点,这项新的研究成果力图把中国的城市放在全球的视野范围之下进行对比研究。其中列入了一些关于在全球视野下如何认识中国城市的发展的新课题,课题组力图把中国城市的研究纳入到国际视野。今年的研究成果的副标题叫《城市:中国跨向全球中》,体现了课题组对这项研究成果的意图。我想这几个方面构成了几年研究成果的新特点,具体有哪些更多的信息,我们一会儿听课题组的首席专家倪鹏飞博士的介绍,他更权威。

 

我最后想说,这项研究必定是理论工作者、学者的一项研究成果,它的不足和缺点也在所难免。不仅在分析方法、研究结论、理论概括,包括文字方面都会找到不足之处,这是在所难免的。希望研究队伍能够不断的改进和提高。同时,我想再重复一个意思,这只是理论工作者、学者对于中国城市发展的研究,即便按照它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框架进行了排序,进行了各类的排序和排名,但绝不能作为评价每个城市工作好坏、政绩的依据。我们只是学者,因此希望不要引起误解,希望不要引起其他的不应该有的说法和猜测,这只是理论研究。

最后,谢谢媒体长期以来对这项研究成果的关注,感谢媒体朋友及时地、准确地报道这项研究成果以及它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