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项目官员王丽虹发言

发布时间:2009-04-16 09:28:01

   

首先,这个报告最可贵的特点是连贯性。我们做调研的人都知道,没有一种调研方法是完美无缺的,调研方法都不可能毫无误差的反映真实情况,关键是它能够用可行的手段和可控的成本概括的描绘与现实接近的画面和事情发展的趋势,从一滴水折射出大海的全貌,这就为科学提供了价值的信息。做到这一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基本统一的口径,从过去的动态变化和分析来反映出内在的规律。

    但是做到一项研究工作的连续若干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刚才几位专家都提到了,这个调研团队的人员变化、资金保障、领导支持、意图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都对这个报告有影响,很多项目最后是不了了之的,这种情况是司空见惯的。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这样高规格、大规模的年度调研报告持续这么长时间很少见,这么小的团队能做出这么成功的成果,达到如此的影响力是非常令人钦佩的。

    第二,报告的内容力图做到面面俱到,指标范围之广、数据之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方面,指标多是增加工作量,但是同时容易引起人们对分析数据的争议,这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是这种综合的、全面的研究最大的好处是,它几乎对城市发展相关课题的所有方面有所涉及,所以在做相关研究时可以来参考。比如说前一阵的发改委做了一个关于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自主创新研究课题,当时请我给他们提意见,我建议让他们参考《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关于城市创新能力的指标体系,这个是很完整的,具有参考价值的。

    第三,它非常注重吸收国内外的信息和研究成果。比如说报告里面借鉴了《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和《中国营商环境报告》研究的数据和成果,以及区域划分的方法。

    对于不足有两点,这个报告每年都出,但是我看是横向的多一些,对于动态的变化不太多。我想每个城市都想进步,都想看到名次提升,但是有升就有降,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什么样的变化。如果有系统的研究加以分析,我想能够得出很多有用的信息。特别是一些好的做法,比如说改革的经验可以在全国推广。

另外,从世行推进的趋势来看,我建议报告应该加强对它的应用和效果检查和评估。检查项目的效果一方面可以使人们了解到效果,从而对这个项目的架构加以改进和提高。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加以推广,同时扩大公众的影响力。

    另外,从世行推进的趋势来看,我建议报告应该加强对它的应用和效果检查和评估。检查项目的效果一方面可以使人们了解到效果,从而对这个项目的架构加以改进和提高。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加以推广,同时扩大公众的影响力。

    另外,我不知道这个报告对增长可持续性是不是给予了更多的重视。比如说我们现在强调公平,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经济的发展是不是在下一代可以看得到。我从竞争力综合增长来看,大多数城市是资源型城市,我前一段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内蒙古的城市比如说鄂尔多斯,他们环境的破坏非常的厉害。我想报告能不能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给予更多的重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