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发言

发布时间:2009-04-15 15:14:15

    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感谢大家在百忙当中参加这次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财贸所和城市竞争力报告课题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祝贺!这次发布会新闻同志很重视,早上我看到凤凰台已经提前预告今天在社科院举行城市竞争力的发布会,看来媒体同志是非常关注的。

    今天的城市竞争力报告已经是第7本了,这个研究成果作为重要的决策参考,特别是投资者的决策参考,对于城市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越来越获得同行、专家的好评。我见证了这个年轻团队的成长,对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的欣慰,也觉得他们的研究工作很值得总结、借鉴和进一步提高。这个课题组不断创新研究内容,从一般来讲,对一个问题搞一个报告,应该是越做越难的。我记得我曾经讲过,我说你们出一本两本比较容易,要坚持下去比较难。但是现在他们已经坚持了七年,而且这个报告不仅从形式上越来越规范,从表达上越来越清晰,而且在坚持理论、计量、案例、主题研究四部分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扩大研究视野,调整研究视觉,转换研究主题,创新研究的理论和方法。

    今年的报告又有新的提高,主要表现在在进行中国城市竞争力总体报告之后,又有中国主要省区的城市竞争力报告,同时还有中国城市、人才、科技、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分析报告,这样对各省区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参考意义就更大了。他们还不断的创新研究体制,课题组是我们普遍推行的一种研究制度,但是如何有效的实施这个制度需要认真的探索。我们院也在认真总结这方面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这个课题组最初没有什么投入,是他们自己以自费方式起步的,就像后来做得更好的,像开发区、报社、杂志、企业都是白手起家的。

    课题组的成员对问题研究感兴趣,采取自愿合作的形式,最终形成了由我院牵头,主要是倪鹏飞博士在牵头,形成了核心成员稳定,基本人员根据研究内容变化不断调整,研究合作伙伴广泛遍布全国。甚至在国际,也是一个开放式、可持续的研究课题组。这种形式有行政指导,但主要是靠大家的兴趣结合。既具有稳定和可持续性,又可以广泛吸纳优秀的专业人才;既减少了研究的成本,又争取了更多的人士和科学理论。

    他们还在实践中不断扩展研究范围,这个课题组最初以中国内地的两个城市为研究对象,现在研究对象扩大到包括港澳台在内的294个城市。顺便告诉大家,这个研究受到了港澳台的关注并不亚于内地的关注。最近几个报告在北京发布后,都应邀到香港再次发布。不仅如此,这个课题组与国际专家合作,从2006年开始来研究全球城市竞争力的问题。2006年研究全球110个城市,2008年研究了500个城市的竞争力,他们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2008年,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简要刊登了报告方案,英国的爱德华恩格主办公司将出版报告的英文版,这说明课题组的成果已经开始走向国际。

    城市竞争力研究是系统的工程,研究样本中国接近300个城市,全球有500个城市,工作量很大,任务艰巨而复杂。研究经费是长期困扰的问题,研究成果有时受到误解,甚至质疑。课题组成员面对这些困难和压力,他们坚持严谨、求实、谦虚的态度,咬定青山不放松,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积极推进、持之以恒,很好的坚持下来。当然,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工作得到课题组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我们院一直鼓励这样的创新和探索。我本人也一直支持这项研究成果,我已经是第四次出席这个发布会,国际研讨会我也出席过。面对这些困难的工作更大的支持是来自财贸所,包括过去的领导,现在的裴长洪同志,他们都给予了这个研究课题很大的支持。

    另外,国家有关机构比如统计局也非常重视和支持这项研究,我们的一些兄弟单位,比如南开大学陈永川副校长一直对课题给予很大的支持。学无止境,我希望报告研究者能够抓住科学发展观,以真正科学的精神继续探索,以后有四个方面需要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向基础理论深化。我希望课题组要花大力气进行科研公关,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如果说过去不具备条件,现在经过十年的努力,条件基本是必备的。要利用你们在国际上逐渐形成的先发优势,抢先一步争取获得更好的研究,为这方面作出重要的贡献。

    第二,向国际品牌发展。我刚才讲的课题成果已经开始走向国际,目前在一些方面站在了学术的制高点。但是巩固它需要品牌,中国经济的强势发展和在世界上的份量增加也为成果创造了基本的条件。接下来我想大家应该发出百倍的心智,不遗余力、精心打造和维护这个品牌。要形成向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议案,成为一个知名的品牌,这样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

    同时,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投身火热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完成当代学者的历史使命。通过理论研究实际,一方面可以从大量生动的实践经验来提高和发展,另一方面研究成果也为世界所利用。

    同时,要试图向相关领域扩展。因为城市竞争力是一个十分综合的问题,它包括很多内容,比如人才、交流、文化、制度,当然这些问题都要弄深弄透是不容易的,但是至少在这些方面我们也要把这个内容包括进来,而且要在这个方面逐步的扩展。

    总之,我希望课题组再接再励,继续攀登,也希望诸位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他们的研究,对他们的成果进行讨论,给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