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季为民发言

发布时间:2009-04-15 16:10:5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我想我在这里要表达的一个是祝贺,一个是感谢,还有两点是祝愿,另外再做一点背景性的介绍。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社科院的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对《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蓝皮书》的第7次发布表示感谢;并且我要向主办方表示感谢;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关怀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社科文献出版社对本项目长期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与会的媒体朋友和来宾们长期的关注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年的发布会有一点小变化,增加了青年中心作为主办方之一,因为本项目的倪鹏飞研究员也是我们中心的成员,是我们青年中心的副理事长。我简单介绍一下青年中心,它是我们院以优秀青年学者和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学术活动组织和协调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组织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社会调研、业务培训、学术评奖等学术活动,为青年人搭建成长的平台,像大家比较熟悉的胡绳青年学术奖就由我们青年中心参与。

    中心成立了7年,通过这7年的不懈努力,我们推出了以国情调研系列报告等为代表的近千万字的一大批优秀成果。而且中心的首届理事也有三分之一走上了领导人的岗位,其他在研究岗位的青年学者们也成为了各学科的学术代表。去年,我们做了中心的历史换届改选,倪鹏飞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的中心理事会的副理事长。我们中心将继续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团结、引导、服务全院青年,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培养青年人才,推出更多的优秀成果。

    回到城市竞争力的项目上,准确地说,这个项目是以倪鹏飞博士为学术带头人的优秀青年团队的集体成果。当然,关于成果的详情,倪博士还会详细地向各位发布。据我所知,它是第7年成功发布,这有一点巧合,正好和我们青年中心同龄。7年来,我知道这个项目锻炼了一大批的青年学者和硕士、博士,这也和青年中心出成果、出人才的宗旨相切合。目前,社科院正在按照中央三定位的目标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紧实施科研强院、人才强院的战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与建设。

    我想城市竞争力报告也正在成为这样一项能够体现社科院定位的重要科研成果之一。我衷心的希望这样的成果越来越多;衷心的祝愿这一成果所搭建的科研平台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推出更多的科研成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