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务院发展中心李善同研究员发言

发布时间:2009-04-15 16:25:09

   

    倪鹏飞博士的报告这次是第7本,实际上前面还有一些工作,已经不止7年。从现在来看,这里确实有很大的扩展,刚才很多人说了,一个是从内地的城市扩展到港澳台,扩展到国际视野。有人说过,一个好的规划需要宽广的视野、系统的考虑,要考虑到先后的顺序。宽广的视野是我们做好一件事情非常重要的前提。我觉得从五个方面来讲,一个是姚景源同志所说的,城市化仍然是中国发展的很重要的驱动力。前段刚开过一个会,全世界城市化已经到了50%,我们现在还是低于这样的水平。不光是城市化率低,而且大城市的聚集作用,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很落后的。应该说从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要看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集中到城市化上。抓住这样一个点,对中国发展是有好处的。

    第二点,世界银行在2009年的世界发展报告主要讲了三个D,一个是密度,一个是怎么缩短距离,第三个是减少耕田。在倪鹏飞的报告中也关注了地均GDP,也就是关注了密度问题。在世界银行发展的报告中其中有一个趋势是工业聚集不一定在大城市。这个政策的含义是它不一定看重城市的规模,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城市的功能。我觉得这个报告对于怎么能够指导地方政府从哪些方面来着手提高城市功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第三点,它的现实意义就是扩大内需。其实扩大内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样提高居民消费增长。但另一方面,中国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要注重投资。投资往哪儿投?这本书给了一个很好的脉络,可以指导大家看哪个地方竞争力比较好,投资环境比较好,这个会起到我们能够更好的扩大内需,使我们的投资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第四点,城市和区域的发展相结合。在这本书中不光是讲城市的发展,还有区域的发展,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你要讲区域协调发展,其实城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五点,它在理论方面是不断的往前推进。书的整个组织比一般的评价书前面有两章,上次讲的研究框架,它的核心框架不断的在扩展。另外,它不断的要推出新的概念,比如今年推出的地均GDP和新的模型,它在城市的发展和研究方面在理论上是不断创新的。我觉得这本书无论是作为研究人员,还是作为地方政府的经济工作者都是非常重要的书。

    我就谈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