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发言

发布时间:2009-04-15 17:05:48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在这里参加由倪鹏飞主编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报告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表示祝贺!因为这是第7本,这项研究或者报告的成果是非常宏大,我们所研究区域经济、城市经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所以第一本出来之后,很多媒体给我打电话,问你们所有没有这样的一本。我说我们所确实是研究城市的机构,但是我们没有这样的报告。我们原来有区域经济发展报告,后来也没有坚持下去,所以由此我感到到做这样一个研究确实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而且连续7年,我们所感到力不从心。所以我在这里对倪鹏飞博士表示致敬。

    这7本我们都感觉到它越来越系统,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入,无论是指标体系,还是对城市的指向研究,或者对城市提出的建议,我们都感觉到每年都有新突破。

    第二点,我感觉到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是区域经济研究的重要工具。这一点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因为我们每年都要出一部报告,都用了很多人进行基本情况的收集,还有一些指标的测算,还要进行一些分析。有了这部报告,确实对我们起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所以我认为,城市是区域的中心,城市的规模和质量标志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所以对城市的指标分析,或者对城市的排名,对区域经济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最近我们也出版了一本书《中国十大城市群》,去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里面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城市群的比较。我们需要交流的时候发现它的城市群的比较和我们的中国十大城市群的排序完全一致。所以我感觉到,当时我们没有充分的交流,现在是不谋而合的。

    第三点,我感觉《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对各个城市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刚才说竞争力报告不是表明各个城市的政绩,不是说排在前面的市长可以升官,但是这个排名确确实实对城市的发展起到导向作用。通过了解,每个城市都想在排名当中靠前,但并不是每个城市都强调自己城市的规模和范围,比如说人口、GDP、建城区的面积,大家都来比较。但是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的指标很多,不仅仅这三项指标。所以说竞争力、效率、文化、人才,实际上这些对城市来讲是更重要的东西。通过这个阐述进行综合的排名,给市长提一个醒,不是你的任务最多,GDP最高,范围更大,就能排名靠前。所以我觉得这一点也表现的非常突出。


    香港排在前面,香港的人口比上海和北京都少,但是他们排前面。我从香港回来,我发现香港在城市发展上非常值得其他的城市学习。香港有600多万人,城市的建成区的面积有200多平方公里。如果是内地的城市,恐怕600多万人口要用600多平方公里,我们建设的城市指标也就是1平方公里1万人,现在很多城市都达不到。所以我们说现在在土地的利用方面是非常粗放的。这个竞争力报告讲了,将来要对地均GDP进行排序,这样的话我们要对城市的质量更加重视,不仅是规模。

    我觉得这一点是对各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指导意义。我就谈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