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发言

发布时间:2009-04-15 16:18:44


    每年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我都是读者之一,我觉得社科院,特别是倪鹏飞同志的团体每年能出这样一本报告,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于中国城市化是至关重要的。我最近参加一些比较重要的座谈会,大家在会上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过去3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往后再看30年,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载体是什么?现在大家意见最一致的就是城市化。我曾经说过,全国农民人均耕地一亩六分九,就算孩子多一些,也就10亩、8亩地,如果农民单纯靠这些走向小康、走向富裕,难度太大了。交给我们十亩八亩地,让我们走向小康能做到吗?所以我觉得去年三中全会很重要的提出来就是城乡一体化发展,把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紧紧结合在一起。所以未来城市化是支撑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支柱力量。


    前段时间有人问我,将来什么产业好?我说,凡是将来和城市化关联度越高的行业,越有前景,越有前途。现在的城市化率是44.9%,我们不能和发达国家比,发达国家最低是78%,甚至都在90%以上。我们就比平均水平,所以我们的差距非常大。而且城市化作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我相信在往后看30年是至关重要的。

    社科院倪鹏飞博士的竞争力报告,应当说为我们在建设城市方面提供了非常好的、科学的工具,这一点很重要。我们搞经济工作的应该更多的学习这本书,研究这本书,因为决策是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所以这本书为我们国家的城市化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贡献。我在此对倪鹏飞博士表示祝贺,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