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韦伟院长发言

发布时间:2009-04-15 16:55:59

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今天的首发式,我知道今天的首发式是从地方的方面,从地方城市发展学者的角度来谈这部书。首先对城市竞争力报告的出版表示衷心的祝贺,这个蓝皮书已经出版了7本,我是忠实的读者,这7本一本比一本成熟,一本比一本系统。在此我要感谢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和倪鹏飞为首的研究团队,也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谢社长为这本书的出版做了大量艰辛、细致的工作。

现在《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已经成为城市区域研究学者、地方政府官员所关心、所重视和所依赖的重要的参考依据。应该说在地方政府的决策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我所知道的很多地市级决策者都很重视这本书。

    这本书的意义有三点,第一,它忠实的记载了新世纪以后中国城市化的历史进程,真实的反映了中国城市化的历史变迁,也真实的反映了中国学者对中国城市化道路、路径的理论方面的思考。应该说当代中国发展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中国城市化进行正在提速,城市化的过程还在延续,还将继续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需求。对我们这样一个二元经济严重分割的经济大国来讲,这是一个深刻的变化。应该说城市化进程的提出,改变的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社会的方方面面,对中国的今天和明天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一年一本的蓝皮书从时间的序列上看,是中国城市的变迁史,它从一个侧面真实、清晰、全面、系统地记载和反映了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

    第二点,它逐步清晰的描述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方向和前景。中国是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生产力发展水平既不平衡的大国,根据中国的国情走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是我们必然的选择。这就决定了中国城市的发展中既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城市发展模式,也不能继续沿袭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城市发展究竟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路又在何方?这是需要我们共同思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虽然没有直接给我们完整的答案,但是它所确定的标准、指标体系,它所涉及的指标体系以及对各城市做得评点,今年又有一些新的进展。这在客观上反映了中国城市发展道路的理性选择。实际上在客观上为地方政府的决策者提供了科学发展的航标。

    第三点,它设计了一套中国特色的城市竞争力的指标体系。在关于城市发展中最困难,同时最重要的就是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是由它的理论研究的目标所决定的。指标体系的建立既要与国际通行的目标有一致性、通用性,有相互比较的基础。同时要有中国自己的元素,要结合中国的国情,所作出的评价要能让国人接受,这一点需要创新。

客观的讲,《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问世的第一本到今天手中拿到的这本,我们充分感受到它的体系日益丰富和完善,它的内容日益全面和系统,它的指向日益清晰和明朗。这反映了倪鹏飞为首的理论团队对中国城市发展道路的理解认识的逐步清晰,这种艰辛探索的勇气和可贵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赞赏。

    当然,这本书目前的影响很大,为了使这本书能够更好,我想提几点想法。现在把290多个城市放在一起进行评价,这中间有它的合理性,但是也有它的不足。我曾经在高校工作,大学也有评价、排行榜,评价中大家感觉问题很多,后来有些人考虑是不是分成研究型的大学、教学性的大型。城市间轻重放在一起评价,比如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大城市,对于中国更多的中小城市的发展,它的这种借鉴作用,它的发展导向作用意义不是很大。这中间是不是可以采取分类方法,这是我的一点建议。

第二点建议,现在城市发展已经逐步向城市圈、城市带、城市群的发展引进。比如长株潭、武汉经济区,包括安徽的皖江城市带,包括北部湾,城市的发展区域今后逐渐要向城市群或城市圈发展。在我们今后的研究中怎么能够融入当今中国城市发展的新的元素,这也是我所希望研究团队在今后的研究中能够考虑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