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裴长洪发言:报告新增两岸四地9个城市评价

发布时间:2008-09-27 15:14:19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来参加2006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的新闻发布会,并且向各位专家、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长期支持这项研究,关心追踪报道这项研究成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年度城市竞争力报告,通过课题组成员一年的努力,凝聚了很多的辛勤劳动,今天向社会发布,我代表研究所向他们表示祝贺。

今年的城市竞争力报告,就像刚才陈佳贵副院长说的那样,有一些新的视野。首先把房地产作为城市经济的一条主要线索加以追踪研究,其次城市竞争力报告增加了两岸四地9个城市的评价,第三科技创新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加入到研究的框架里。

新的视野、新的视角也带来了一些变动,所以我估计新闻发布会以后以倪鹏飞为代表的小组会面临一些新的社会舆论的压力,因为加了这几个城市以后,城市竞争力的排位会发生变化,所以他们可能会面临社会上的询问和压力。

在这里我要加以说明,他们对城市竞争力的排序,是依据研究体系分析框架所形成的研究成果,是一项学术成果,不具有行政的权威性。同时也不是一般的社会普遍标准,对这项成果的报道和使用需要有分寸,需要各个媒体正确理解。这是一项研究成果,不具有行政的权威性,也不是一般的社会标准,这样才有助于我们把这项研究深入下去。这项研究今后还需要不断完善,不断地加以新的补充,才能把这项研究成果尽量科学化,才能够真正使城市竞争力的报告有利于提高中国城市竞争力的水平。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