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发言

发布时间:2008-09-27 15:24:14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我们大家聚集在一起,举行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的发布仪式暨城市竞争力的研讨会,首先我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我院的财贸所,向城市竞争力报告科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这么多关心城市竞争力研究的领导、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我们采取了联合攻关和长期跟踪的研究形式,所谓联合攻关就是不仅有我们社会科学院的学者、专家来参加,还邀请了很多专家参加,比如说国家统计局等等。课题组对城市的发展进行研究,深入地开展实际调研,每一年都推出一份有份量的城市研究成果,对中国城市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参考和指导作用。我们这次发布会通过新闻界朋友们的介绍,在各个城市引起了非常好的反映,因此这是一项非常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工作。

我也很高兴地注意到,2006年城市竞争力研究的对象,覆盖了中国两岸四地的200个城市,不仅是内地的城市,还覆盖了港澳台。对两岸四地城市之间增加相互了解十分必要,同时对两岸四地经济交往和交流也是很有意义的。

现在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出现了两个值得重视的现象,一方面城市已经进入快速集聚的加速期,另一方面城市也开始进入逐步扩散的新阶段,城市自身要又快又好地发展,要更好地带动区域经济,要支援农村地区的发展,城市必须切实转变发展模式,城市不能也不可能依靠大量的资源和廉价的投入来维系发展和支撑竞争。

城市发展必须要发挥和培育自己的优势和竞争力,统筹城乡发展,城市主要不是大规模地增加建设投资,而是发展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等事业,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市民素质,改善商务环境,发展现代服务业,为该区域和农村服务。要营造创新的环境,建设国家和区域自主创新的基点和龙头,支持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带动区域和农村发展。加快社会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环境。在2006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提出的这样一些现实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关注这些问题,无论是对理论研究还是对实际部门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或者启发作用,值得我们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不仅有效地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且迅速地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水平和居住面积以及城市的面貌。但是,近年来住房价格偏高,住房供应结构不够合理,部分城市房地产过热,影响市民生活和总体经济的发展,这也是一个大家在热烈讨论的一个问题。

这些问题是我们前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在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时也与制度管理、城市和专业不够成熟有关,因此我们应该群策群力,深入系统地来进行研究,以便尽快地建立完善的市场体系和可靠的法制体系、有力地监管体系、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合理地税收体系等等,来保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2006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也将房地产作为一个年度的主题来进行研究,其中提出的一些问题也很值得大家来沟通和探讨,尽管研究者们做了很艰苦的努力,但我觉得由于数据、时间和力量的限制,报告不可避免会存在这样和那样的不足。所以,今天大家在这里召开研讨会,希望大家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提出批评和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