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永川发言:奉献青云白雪般的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2008-09-27 15:45:20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

我今天非常荣幸来参加这个发布会,是来表示祝贺的,同时也祝贺该丛书第一册获奖。

我想谈两个感受,我是研究数学的,这个报告的第一位副主编侯庆博士是南开大学的教师,为什么他能作为第一副主编参加工作?表明数学的方法在经济学的研究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不想下结论,计算机大家都知道,只认数,不认人,一般都要进行排序,进行分析,我们要开会,听指示,而计算机是通过一些方法,算出排序或者一些指标分析,这个结果跟实际到底相不相符合,博士讲了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算出来的结果和他们的感觉非常一致,“感觉”两个字非常形象,我就放心了,我们继续与经济学家合作。

去年我讲过一个小故事,排序的问题或者指标分析的问题,如果单一个指标非常容易,一刀切很容易切,但是因素多了,领导做决策的时候,就知道一刀切从哪里切不是太好下结论,这就需要数学的方法来解决。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加权。这个不是简单的加权再除的指标,但是我相信数学模型得出的结论应该说是很有意义的。

第二个感受,我目睹了倪鹏飞博士在作学问上非常投入、非常勤奋,他在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到南开大学来,我们进行了一些数学分析、数学处理,生活条件、工作条件都非常差。同时,他也有杰出的领导能力,把许多学者组织在一起,从事一个非常大的课题研究,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术带头人的品质。

今天报告我来不及看,但是我看最后结论里有一个词,我非常推崇,就是“要奉献青云白雪般高洁的学术成果”,就是说这是一项非常高尚的学术研究。我们要不受市场、不受政府、不受企业或者不受其他学术权威的影响。从这点上我从倪鹏飞博士身上看到了纯粹的学者的学术研究的精神。我们讲地产不要有什么泡沫,报告上写要踏踏实实做学问,我想这项成果是没有泡沫的,同时我也对他们这种崇高的治学精神表示敬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