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任兴洲发言:房地产是一个城市增长的晴雨表

发布时间:2008-09-27 15:41:2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任兴洲

很高兴能参加这个研讨会或者叫发布会。实际上从研究者的角度,今天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过程。我刚才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以后,深切地感到实际上城市是一个非常大的学问,如何把城市的研究或者城市里承载的内容的研究,确实是非常深奥、很好的研究。从刚才博士和刘博士讲的城市的品牌,把我们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渗透进来,非常不容易。所以,我祝贺社科院财贸所作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的报告。

我想谈谈我的感受,谈三个层面。

第一层意思,未来的五年、十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我们中国城市的发展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今年看“两会”,把建设新农村提到重要的位置,“三农”问题固然在我们国家太重要了,但是从未来的中期甚至长期而言,中国的城市仍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是在中短期内不可能改变。正因为农业薄弱,我们才发展它、强化它,真正对中国贡献最大的还是城市,所以它的重要引擎必须重视。重要引擎从这么几个方面表现:

第一,我们还是处在城市化进程加速的过程中。我们在研究中看到98年到2004年,我们用大约6年的时间,城市化率提高了9个百分点。根据专家的测算,我们每年还将以1个百分点的速度往前推进,起码在“十一五”期间,我们每年还将是1个百分点。所以,这样一个快的速度发展,而且城市是产业聚集的地方,我们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往城市集聚的趋势,一个是城市往外分化的趋势,我们国家现在这两个趋势都有,但是我们国家还是往城市集聚的趋势,特别是重点产业往重点城市的聚集,这是一个趋势。

第二,服务业提供了城市的载体。我们的通讯、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大量的房地产、商业地产以及资金财富的聚集,还有科技创新,基本上是在城市来完成的。我们说城市的溢出效应也是在城市进行资源的组合,实现城市的效应,这一点在短期内甚至在中期内都不可能改变。我们越是发展好的城市,它的现代服务业越强,辐射力、凝固力越强,所以现在还没有人改变现在城市的功能格局。

第三,城市也是承载着文化和人文精神的载体,一个城市的产业聚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实际上和人文精神的聚集是离不开的。刚才我们说的名片是什么呢?有人文精神渗透在里面,东部、南部和西部有不同的人文精神,形成了地域的文化,从而带动了城市的发展。

第四,实际上我们一些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是带动一个区域经济增长的龙头,比如上海这个城市的发展对于长三角的带动,广州、深圳对珠三角的带动,京津两地对环渤海的带动,都起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们说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是带动区域发展的龙头。所以,我们说城市从这几个方面决定了它仍然是我们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这一点不可改变,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感受。

第二个感受,我们现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谁来支持?谁来反哺呢?还是要在城市的发展,大量的农民工出来,谁来接纳他?留住他呢?使他从农业中脱离出来享受城市的好处,还是城市,有利于城市化的进程。同时,大量的城市聚集起来的财富,使得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来支持农村。所以,实现新农村的建设和“三农”的发展也离不开城市的发展和它的作用。

第三层意思,从城市竞争力来讲,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竞争能力,研究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这种城市竞争力的评价,使我们更加分析出不同的城市之间的优势和相对的劣势,从而它的竞争实力以及它的问题在哪儿,能很好地把它找出来。

今天我听了介绍,又把近一段时间能够综合反映的房地产拿出来做综合研究,我觉得这是今年报告突出的表现。房地产是一个城市增长的晴雨表,或者优势、竞争力以及问题的晴雨表。所以,我觉得不仅是每年的跟踪研究,而每年又有一个突出的亮点让我们来分享,我觉得这本书通过各方面的通力合作,特别是在社科院财贸所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它可能对我们整个的城市研究以及城市竞争力的研究会做出非常大的贡献。我是一个政策咨询研究者,它也会给我们的咨询研究工作提供非常好的参考价值。所以,我再次祝贺它向社会发布,也祝愿这样一个报告在未来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