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经济网:“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09 12:46:27


2017年06月07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 6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市群的构想与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周济指出,区域协调与共同发展是中国,也是世界的难题。京津冀面临着区域协同和可持续城镇化的严峻挑战,又拥有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巨大潜力。通过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世界级城市群,不仅对国家和平发展与经济崛起、中国经济转型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具有推动作用,而且对探索全国乃至世界区域协同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路径与模式,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张涛表示,打造城市群,需要有新的理念和举措,在通盘考虑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文化历史等发展要素的基础上构建互惠、共生、和谐发展的人地关系。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面临的经济、资源、环境问题,中科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中科院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科技智库等方面的优势,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蔡昉认为,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城市化必须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蔡昉指出,讲城镇化,形成合理的城市群落,城市群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发展新区都应该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引导。

  专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市群的构想与建设”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表示,雄安新区的建立是实现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重要战略举措,它一方面要承接非首都功能,同时要发展和京津关联的产业,产业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市场,还要考虑全国要素产业错位,为雄安竞争力建设起好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要统筹城乡发展,强化城乡发展的一体化规划引领。构建城乡之间平等利益交换机制。加强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加强一体联动,加强交通一体化建设,建立轨道上的京津冀,同时完善便捷畅通公路交通,构建功能完备的现代港口群,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港,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推进产业的对接合作。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意味着北京和河北的差距要缩小,这个缩小不是把北京“压”下去,而是把河北搞上来。如何搞上来?肖金成认为,要通过雄安新区,把雄安新区搞成“北方的深圳”、“北方的浦东”。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北京与雄安新区应当在社会网络与公共服务方面实现无缝对接。雄安如何与北京的社会保障真正一体化,教育、医疗、卫生水平不低于北京来实现资源配置、优化布局,社会保险如何真正融为一体,可能会影响到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一个城市领域的公益性、学术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论坛通过组织年会、讲座、研讨会、调研和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活动,并以论坛的名义向国家决策部门提交重大政策建议和发表集体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