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香港文汇报:港擁獨特優勢 惜未充分發揮

发布时间:2017-06-30 09:57:13



■左起:倪鵬飛、鄧淑德及沈建法。受訪者供圖


專家倡重新審視定位 加速科技創新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社科院早前發表一年一度《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香港去年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排第二,落後於深圳。牽頭撰寫報告的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認為,香港的廉潔政府、完善法治等優勢是內地城市沒有的,但未有充分發揮。他認為,香港要重新審視定位,配合全球發展趨勢,成為「全球城市」,由為內地融資變成為全球融資,並加快科技創新發展。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昨日就報告召開香港發佈會,基金行政總裁鄧淑德、香港中文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法及倪鵬飛分析報告。香港除了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屈居第二外,宜居競爭力和可持續競爭力指數均排在294個城市的首位。

鄧淑德表示,香港可持續競爭力整體領先,但「知識城市」發展步伐需要持續,如香港在「文化城市競爭力」排名第八,「和諧城市競爭力」更排名第十七。

倡重點打造「金融+創新」

她續說,香港在「知識城市競爭力」排名升至第四,認為是得益於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創科氛圍顯著上升,但必須關注大學研究成果如何轉化為產品,以推動中游及產學研一體化發展等關鍵問題。

她認為,香港競爭力雖領先,但要居安思危,並認清全球經濟格局變化,通過經濟轉型及建立新型全球城市抓住機遇,建議本港要令創新科技成為香港發展引擎,重點打造「金融+創新」核心功能。

樓價高或影響宜居度

倪鵬飛認為,本港教育、醫療及公共服務出色, 但因樓價高企而影響宜居程度,如其他一線城市樓價回落,或影響本港宜居競爭力指數排名。他續說,不論本港或內地城市,也要把樓價回落至合理水平,又指本港經濟綜合競爭力若要再次優於深圳,便要推動創新科技,吸引外地人才、資金等,增加當中優勢,便有機會重奪第一。

「帶路」建設可發揮支點作用

他續說,現時本港對創新科技投入不多,但相信未來會大幅提升,因為珠三角地區定位已由製造中心轉為創新中心,本港肯定跟隨改變,加上發展創新科技已是社會共識,推助力會更大。

他認為,香港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支點作用及獨特優勢,並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促進粵港澳三地經濟融合,形成一體化區域經濟及統一開放大市場,為港人港企開拓更大發展空間及機遇。


附录:文汇报版面a12-062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