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民网:《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11 14:04:10

中国楼市总体稳中有升 2018年将平稳持续调控


2017年12月06日09:12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等出席会议。参会者就当前房地产问题进行主题发言,共同把脉2018年的发展走势。

报告指出,2016-2017年,中国住房市场总体稳中有升,一二线城市分化降温,三四线城市分化升温。中国尖塔形房价体系在2017年有所收敛,不同区域、层级、城市群分化各异。 自去年9月以来,调控措施、机制建设双管齐下使市场趋于稳定,各方博弈处在短暂的弱均衡状态。

报告同时指出,中央有关房地产市场稳定和建立长效机制的精神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相关调控措施机制化取得较好效果,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开启,投资和投机受到了有效的抑制。购房者的市场预期持续没有改变,三四线城市楼市需求增大。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发展逻辑和对未来楼市预期未变,转向三线城市大幅度购地。同时,金融机构对住房市场持乐观预期,流向房地产市场的贷款数量持续攀升。

报告认为,虽然不断收紧的楼市调控及严格的限制性措施有效遏制了热点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但是部分城市的住房市场仍面临着楼市报复性反弹泡沫不断扩大等风险。

报告强调,新时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住有所居需要,需要房地产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来支撑,而破解房地产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关键是要快推进建立符合国情、适应规律的中国住房发展长效机制,以租购并举开启新时代中国住房新模式。一方面,坚持调控不动摇、不放松、不歇脚;另一方面,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推进住房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报告建议,将2018年确定为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年,把持续调控融入到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中。楼市政策及制度建设坚持机制建设与稳定市场调控相结合同时抓,将调控机制化制度化,用新制度和机制支持调控。在调控力度上,把握好房地产平稳发展与宏观经济、金融发展稳定的平衡以及房地产调控与稳增长、防风险的平衡。(饶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