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16 17:37:00

  2018年12月21日 07: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黄亚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黄亚楠)12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凤凰财经研究院、广东经济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暨住房制度改革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8—2019)》主编倪鹏飞作总体报告发布。课题组成员郭宏宇、汪红驹、李超、高广春、刘伟、杨杰、姜雪梅、魏劭琨等分别发布《世界经济与住房发展报告》《中国经济与住房发展报告》《中国住房需求报告》《中国住房金融报告》《中国住房企业报告》《中国住房市场监管报告》《中国住房保障发展报告》和《中国住房宏观调控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尹中立分别作主题演讲。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雪松主持。

  何德旭认为,住房市场问题牵涉面广,十分复杂,如何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住房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学界共同努力。同时期待与会专家学者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与建议。 

  张超文表示,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城乡居民的居住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6.7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38平方米,农村住房更是经历土坯、砖瓦、平顶、楼房的变化。与此同时,房地产也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张超文相信,学界对房地产市场的高度关注与深入研究对于促进中国房地产健康发展,推动人民生活居住水平不断提高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张明认为,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需要下定决心打破过去依靠土地和房地产驱动经济发展的模式。未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加大,需要认真权衡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方式。张明进一步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有三个重要变化值得关注。一是随着人口不断向一二线城市汇聚,城市集群将可能成为重要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将会进一步分化;二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从增量转为存量阶段;三是随着房住不炒调控理念的贯彻,租售同权政策的推进,未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规模将会越来越大,也会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回笼资金、银行加快资金周转以及资本市场投资的重要产品。 

  在尹中立看来,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出现一个显著特点,与近20年住房市场化以来历次房地产周期不同的是,三四线城市无论在上涨幅度、成交量以及持续时间方面均为历史首次。他提醒,人口就业与住房空间的错配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住房市场供需两端逐步回归理性 

  《中国住房需求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形势面临内外部双重压力、金融财政政策定向“宽松”的同时,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强调“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释放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的坚定信号,住房自住属性得到进一步强化,市场供需两端逐步回归理性。 

    一是市场步入相对稳定的调整释放期。今年以来,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价格在上一轮调控的基础上增幅继续回落,住房需求释放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调整释放期。二是区域市场分化态势发生明显改观。今年前3季度,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排序分别为三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状况同比增幅排序分别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东部地区。三是物业类型分化态势愈发明显。住宅的销售状况和去库存速度要明显优于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总体上呈现出“户型面积越小,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越高”的新特点,中小户型住宅销售比重显著提高。四是租赁市场呈现局部过热和预期向好态势。今年前3季度,除个别月份租赁房房租环比增幅为零以外,其他月份均保持了正增长。 

  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中国住房保障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已经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住房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第一,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明显缓解,住房保障范围也明显扩大。自2008年至2017年的十年间,我国进行了3907万套棚户区改造,累计已有1亿多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第二,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发展。2011—2017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总共完成投资9.83万亿元,2010—2016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竣工面积共为15.1亿平方米。庞大的工程量增加了就业,带动相关产业的投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第三,为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建立多元化制度。近年,除了公共租赁房制度建设,还发展共有产权房制度满足多元化需求,还培育发展集体建设用地的租赁住房市场,促进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 

  2019年我国楼市有望平稳调整 

  《中国住房发展总体报告》指出,尽管未来预期和市场走势还有待观察,课题组基于模型定量分析和影响因素变化分析,总体判断和预测:总体上,小幅调整是大概率事件。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和意外事件冲击的情况下,总体市场转向降温通道,不会出现剧烈的波动。时间上,降温中还有起伏和波动,稳中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