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民网: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8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4 20:09:00

2018年06月03日12: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6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以“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发展四十年”为主题举办年会,向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在年会上发表致辞。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城镇化新阶段”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就“历史瞬间和特征化事实——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及其新内涵”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代表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吴良镛教授宣读“加强人居环境规划建设管理与教育科研工作的建议”。

主题演讲阶段,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发展40年”,就“中国城市规划的创新发展”、“智慧安全城市”、“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变化对城市化的影响分析”、“破解“大城市病”、“新型城镇化的社会融合问题”、“移民与城市活力”发表精彩演讲。

圆桌会谈与会成员围绕“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发展40年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就经济、社会、环境等问题,分别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等不同学科视角发表精彩观点。

会上,按照《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评选方案》的有关规定,经过论坛组织专家初评与终评,经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三院院长联席会议研究确认,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首届“青年学者奖”评选结果揭晓。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京祥教授(论文“增长主义的终结与中国城市规划的转型”)、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斌开教授(论文“土地供给、住房价格与中国城镇居民储蓄”)、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云松教授(论文 “城镇化的不平等效应与社会融合”)、清华大学教授郑思齐(论文“公众诉求与城市环境治理”),喜获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首届“青年学者奖”。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高度重视和提携杰出青年学者,共同为中国城市的发展与繁荣献计献策。该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支持主办的一个城市领域的公益性、学术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