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每经网:理想人文城市是什么模样?

发布时间:2019-06-05 16:33:0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17:28:47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真正的理想城市,是能够可持续地使居民经济富裕、身心愉悦、心灵自由、情操高尚、发展抱负、绽放潜力的城市。】

未来理想的人文城市是什么模样?

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年会上,来自多个学科的学者分别给出自己的关键词——“便利”“健康”“品质”等等……从根本上说,就是“以人为本”。正如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所言,真正的理想城市不仅有利于人们理想地生活,而且有利于人们创造理想的生活。

核心在人。数据显示,1978年~2018年,我国城镇人口从1.7亿人增加到8.3亿人,城镇化率从17.9%快速增长到59.58%,城市数量从193个增加到657个,建制镇增加约10倍……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中,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积累了不少问题。 

其中,对城市文化不够重视,“千城一面,万镇同工”的窘境尤为明显。为此,注重人文城市建设,被写入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作为中央颁布实施的首份城镇化规划,这份重磅文件明确推动新型城市建设应涵盖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的内容。 

如今,规划年限将满,人文城市建设将走向何方?成为未来理想的人文城市,还需要克服哪些难题?

经济“巧增长” 

人文城市依然离不开经济行为,关键是应该发展怎样的经济活动?

在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看来,理想城市一定是以文化为起点,并以文化为终极使命。因此,“城市的文化园区建设,必须升级,不能再停留在传统模式上”。

“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实施依赖于城市发展战略的转型,现在是一个很好的节点,可以反思过去城市化发展历史,展望未来理想的城市化发展愿景。”张晓明表示,我国正处于重大城市化转型期,文化发展逻辑应该“从硬增长到软增长再到巧增长”。

他指出,从1949年至世纪之交,我国城市化基本属于“硬增长”,以工业化发展为需求,不太考虑文化建设,“尤其是在城市空间布局上,文化布局是不予以考虑的,只考虑效率”。

进入新世纪后,城市化发展进入“硬”“软”叠加期,这个时期的文化发展主要依附于城市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嵌入城市化‘硬增长’进程,分享了城市化膨胀期的地产红利,借机实现自身转型和原始积累。”张晓明说。

这种模式的问题在于,当“硬增长”动力消失,文创园区随之陷入瓶颈,普遍出现空心化,进入大规模洗牌阶段。张晓明直言,文创园区必须转型,从载体模式走向主体模式,重新构建文化园区和城市发展的价值空间。

品质是关键 

除了经济,人文城市还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开忠主张,以地方品质为关键,推动未来城市建设。他在发言中指出,70年来,我国城市规划建设一直以生产为驱动,规划建设的是生产性城市,相对忽视生活,未来应该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推动转型。

如何转型?杨开忠认为,目前许多城市概念容易调用单纯的技术主义或生态主义,自觉或不自觉地忽视人的需要,未来一定要“以人为本”,提升地方品质。

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谢立中看来,城市建设和发展应以便利居民生活为第一原则。“每天早上数十万人像潮水一样涌进城里,下班之后像潮水一样退出去,这样的‘卧城’给城市带来巨大压力。”他表示,城市功能分区到底适宜在多大空间范围内进行,值得研究。

在谢立中看来,人文城市建设与发展,必须便利人们之间的社会流动、社会交往和社会团结。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创造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和城市内部区域之间居民能够自由流动的条件。

正如倪鹏飞所言,真正的理想城市,是能够可持续地使居民经济富裕、身心愉悦、心灵自由、情操高尚、发展抱负、绽放潜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