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今日头条: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深圳再度入围前五,上海首次超越香港

发布时间:2019-11-19 15:26:00

原创 华夏时报 2019-11-12 18:02:27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诗萌 宁波报道

过去将近300年的时间里,世界城市文明从星星之火逐渐发展成燎原之势。城市人口比例从1750年的5.5%即将增长到2050年的70%,各个城市之间的聚集和联系也逐渐加强。

2019年11月12日,由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联合国人居署、宁波市人民政府在宁波共同举办的中国社科论坛——全球城市论坛在宁波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联合国人居署合作研究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二十强为:纽约、伦敦、新加坡、深圳、圣何塞、东京、旧金山、慕尼黑、洛杉矶、上海、达拉斯、休斯顿、香港、都柏林、首尔、波士顿、北京、广州、迈阿密和芝加哥。其中,去年首次进入前5名的深圳,此次上升1名排名第4。而香港下降2名列第13名,上海上升3名列第11名,这也是香港首次被上海超越。

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衡量经济竞争力最关键的指标一个是增量,一个是密度。香港的经济密度仍有优势,但是增量在下降,因此排名有所下调。

中国城市南强北弱,“马太效应”显著 

报告覆盖了全球1006个城市(大都市区),利用完善的理论框架和指标体系,使用官方统计数据和大数据,以及相关计算方法,测度其经济竞争力及其构成的指数、排名及其变化。

经济竞争力方面,5个城市跻身前20名,分别是深圳、上海、香港、北京和广州;9个城市进入全球前50强,除了前5名外,还包括苏州、南京、武汉、台北。前100强中有20个中国城市进入,前200强中则有39个。

从整体来看,2019年中国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升少降多,均值有所下降。具体排名马太效应显著,区域格局上呈现“北降南升”的变化,即中国北部城市下降多,南部城市上升多。上海、南京、宁波、泰州分别是前10名、50名、100名、200名当中名次上升最快的城市,这四个城市均位于长三角地区。而另一方面,前100名当中天津由2018年的第42名下降40位到第82名,前200名当中沈阳、大连也分别后退了30和60名。

可持续竞争力方面,2019年全球可持续竞争力二十强分别为新加坡、东京、纽约、伦敦、旧金山、巴黎、香港、大阪、洛杉矶、芝加哥、巴塞罗那、莫斯科、斯德哥尔摩、首尔、慕尼黑、斯图加特、波士顿、马德里、深圳和法兰克福。其中,中国共有2个城市入围,香港全球第7,深圳全球第19;5个城市进入全球前50名,其中台北全球第23、上海全球第29,北京全球第38。中国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多年来一直在稳步提升,已接近世界均值水平,内部差异相对较小。

全球城市分级新标准出炉,北京入围A等级 

报告还首次推出了中国社科院与联合国人居署的全球城市分级新标准。基于全球城市的聚集度和联系度,报告提出了一种更通用的全球城市分级框架,并在指标的设计中考虑到智能时代无形的“软”因素和有形的“硬”因素的作用,同时强调了技术创新。

报告将样本城市分成3层,共2类、5组、10级。即:A+,A, B+,B,C+,C,D+, D,E+,E。第一类是强国际性城市,第二类是弱国际性的城市。第一等为全球城市(A),第二等是国际枢纽城市(B);第三等是国际门户城市(C);第四等是区域枢纽城市(D);第五等是区域门户城市(E)。

具体来看,作为全球城市:A+等级城市有3个,纽约、伦敦和东京;A等级有2个,北京和巴黎,显示全球城市体系在发生重要变化,中国城市成为全球重要一极;作为国际枢纽城市:B+等级城市的数量为3,包括首尔、上海、芝加哥;B等级有26个,主要包括:新加坡、香港、悉尼、都柏林、慕尼黑、多伦多、大阪等;作为门户城市:C+等级城市数量为29,主要包括墨尔本、布宜诺斯艾利斯、迪拜、华沙、哥本哈根等。

中国城市中,北京作为全球唯一发展中国家城市入围最高的A类城市,城市级别得分排名为4,集聚度和联系度排名分别为5和2,在联系度上更具有优势。其中,北京硬联系的排名是2,软联系的排名是4,由此可见北京在硬联系方面具有绝对优势。而上海是全球仅3个B+等级城市其中之一,在硬联系方面具有优势,在软联系方面存在劣势。

中国有22个城市进入国际门户城市行列。有4个城市进入C+等级城市行列,分别为广州、深圳、成都和南京,其城市级别得分排名分别为40、42、59和60。普遍来看,中国的C+等级城市在软集聚方面更具有优势。有18个城市进入C等级城市行列,分别为杭州、武汉、天津、重庆、苏州、宁波等。杭州、武汉、天津、重庆、西安和青岛的城市级别得分均在全球前100,排名分别为66、69、73、76、77和96。C等级城市大多在软集聚方面具有优势,个别城市在联系度方面存在短板。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陈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