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城市工作的价值取向是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2016-01-28 15:04:51

1月4日下午,由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光明日报理论部联合举办的“学习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出席座谈会并做重点发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

城市工作的价值指向到底是什么。过去在人们的观念中就是做大做强,具体来讲就是人口越多越好,土地规模越大越好。怎么做大做强?中心工作就是招商、引资竞赛,园区、新区建设。此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非常清晰指出,城市建设的中心目标是要让城市和谐宜居,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这就回归到了城市发展的本源。经济发展固然很重要,但经济发展不等于城市发展,经济发展与城市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前者不能替代后者。这一方向是符合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也符合人民群众的期望。所以,城市工作要把让城市和谐宜居作为中心理念,把解决好人的问题作为根本的价值取向。一句话就是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在和谐宜居的理念指导下,将来的城市工作如何走一条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我想有五个方面:

一是要符合国情。我国的国情有几个特征:一是超大规模体量,我国的人口数量比整个欧洲还多,不能简单套用欧洲和美国的经验;二是显著的地域差异,因此政策不能一刀切;三是特殊的制度环境,我国的体制机制与其他国家是不同的;四是悠久的文明传统,中国拥有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史,城镇化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来完成;五是压缩的发展进程,我们是追赶式的发展。根据国情,我们的城市发展可以借鉴别人,但更要体现自己的特色。

   二是要尊重规律,刚才仇保兴部长对于如何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做了很精辟的理论阐述。

   三是传承文化,中国传统的人居环境建设有别于西方,体现了很高的智慧,强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协调。中国将来要建设的人居环境,如何通古今之变,谋中国人居环境复兴之道,是我们这一代学者的责任。

   四是以人为本。

   五是五大统筹为手段,五大统筹如果做好了,就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关于第一大统筹即全局性,我想到城市的一个特点,城市载体只有一个,但在这一载体上的城市活动是多种多样的,不同学科的视角是不一样的,不同学科的关注重点也不一样,一个学科可能只看到城市的一面,而不是完整的城市面相。所以,这就要求我们不同学科间的交流与包容。因此,城市研究的全局性非常重要,需要从经济角度、社会角度、人文角度等多角度来考虑,才有可能找到最恰当的政策。

(发言内容根据本人同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