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联合国环境署与佳粹(中国)在京发布《可持续城市与社区评价标准导则》

发布时间:2015-08-20 14:34:38


北京,7 13 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佳粹(中国)环境发展促进中心共同在京发布《可持续城市与社区评价标准导则》(以下简称“SUC 导则”),并举办“可持续城市与社区国际论坛”,全面介绍中国可持续城市和宜居社区项目(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and Livable Garden Community)(以下简称“SUC 项目”)。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发表视频致辞,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峰会秘书长沙祖康出席并致辞。联合国人居署、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国驻华机构、使馆以及中国城市、企业、行业机构代表也出席了论坛。



当今,旧有模式的城市化进程加速了能源、产品及服务的消耗,造成很多负面问题。由此产生的碳排放、污染和垃圾管理等已成为城市必须解决的严峻问题,正是这些挑战,为推动绿色经济提供了重要机遇。在此背景下,SUC 导则在环境署发起的全球资源高效型城市倡议(GI-REC)的框架和工具基础上,参考了目前联合国大会政府间开放工作组提交的 2015 年后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关于可持续城市的第 11 条草案,并借鉴 ISO 社区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以及国际最佳范例,为中国城市和社区的发展提出了有参考价值的发展目标、关键绩效指标和国际化考量标准。


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在视频中表示,“环境署发起的 „全球资源高效型城市倡议(GI-REC)和 „可持续建筑与气候倡议(SBCI)是环境署力推的全球平台和网络。环境署与佳粹的合作有助于推动我们正在开展的关于可持续城市发展方面的工作,建立关注可持续城市的全球知识库。”

  施泰纳还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理念与环境署呼吁的“脱钩”理念不谋而合——既要满足人们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与服务,在获得能源、交通便利及粮食安全的同时还要减少消耗足迹,过去二百多年间人类社会所习以为常的高碳排放的生活方式亟须改变”。


SUC项目执行主任李响介绍,作为当前可持续发展领域一个全新的国际化评价体系,SUC导则的发布符合时下中国城市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需求,依照导则开展的样板城市与社区的选择与建设,也将致力于解决地方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实际问题,本次发布会首次详细解读并介绍了项目的整体内容。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需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我们有不同的国情、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文化、历史、地理条件也各异,SUC导则以中国为起点,为中国的城市与社区服务,并最终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国际化的指导,也需要新模式,SUC项目在中国的实施,是一项有益的尝试。

     SUC项目自今年一月份启动以来,先后已有20多个城市与30多个社区项目申报参与。在SUC导则正式发布后,项目执行方将遴选出第一个样板城市,作为试点城市引入SUC导则。与此同时,联合国环境署与佳粹(中国)联合组建的国际专家团队和实施团队将对其进行为期三年的辅导。在社区方面,首个可持续样板社区的选择也将同期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