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倪鹏飞:新型城镇化是回归城市化

发布时间:2015-12-31 10:49:19

2015年12月11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国开行安徽分行指导,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管委会、新浪安徽主办的主题为“新型城镇化与产城融合”的2015新浪金麒麟(安徽)论坛在合肥新站利港喜来登大酒店盛大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非常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我出席今天的论坛。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理念非常非常的重要,习总书记提出的做什么工作要理念先行,也是非常关键。昨天我接到来演讲的任务,我在想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思考,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理念。所谓理念也就是理论和观念。我思考了一下,我觉得城镇化这个老问题我们可以进行新的思考,而新型城镇化这个新问题我们可以用城市化这个经典之词来表达。


一、城市:人类文明的标志

简单的说,我认为新型城镇化和产城融合就是城市化。它是个老的东西,其实我认为就像我刚才说的,这是对老问题的新思考,新问题的经典表达。我想给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这个大家都很清楚,我最近思考,我认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分段、总结。我就从人类的生存发展方式,对人类的发展做了一个总结,人类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游牧田园文明阶段,那个时候是游居的,不是定居的,因为要靠大自然来生活,所以树上的果实很快就没了。为什么不能大规模的聚集呢?大规模的聚集在获取食物、生存方面存在着问题,所以它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具体的规模。

  第二个阶段是农业的乡村文明阶段,这个时候已经并居了,但是由于农业生产的特点、土地的特点,它也是要分散的,规模也不能过度的聚集。

  第三个阶段是工业和城市的文明阶段,这个阶段是定居和集中定居。根本的原因是工业是一个垄断竞争的市场,所以大家可以聚集在一起,并且聚集的规模可能比农业要大的多。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由于信息化、网络化,人可能还会回归到动居或者游居和分散的状态,不过这一结果还有待观察,但是我相信人的发展有一个归位的过程。

      第四个阶段是信息化阶段,网络时代,是分散、聚集和流动的生存发展方式的阶段。

二、城市:是城与市的结合

现在我们可以讨论城市的问题,城市最大的特点是聚集和联系。城市是两个概念的合成,第一个是城,就包括城和镇,大的叫城,小的叫镇,它着重体现物质的东西,基础设施、楼宇等。市,它是市场,是人作为主体的一个交易。当它俩结合在一起时候就不同了。我们强调的产城融合的“产”字其实也是一个交易,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它实际上强调的是人的交流。人仅仅到城市里边还不行,还不是完全的城市化,人到城市里边要进行交流、交易、交换,这才是城市,所以这里边的市是非常的关键。

  那么城和市的关系怎么理解呢?我在想,其实人是中心,市是血肉,地就是一个皮肤,相当于一个外皮。如果把城市比作人的话,全身上下都是身体的部分,我们还要有灵魂,就是我们文化的关键,我们要有智商、情商,就是我们科技的水平。我们城市的品格应该是一个层面,这些都是城市的内容。

  有城没有市,它只叫城不能叫市,有市没有城,它只叫市,不能称之为城。我们只要回顾一下历史就会清楚,在古代要打仗的时候,我们要建立一个城市,就是一个军事,这里面很少有交流。那么市,刚才我也讲过的,在某一个指定的地方,比如说庙会,比如说集市,它没有什么基础设施建设,大家站在一起的时候就过去。有城没有市不能叫城市,有市没有城也不能叫城市,只有两者结合在一起才能叫城市,两者结合在一起都改变了两者原来的概念。当我们看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市,一千年的世界城市,一年前的开封就相当于现在的纽约,这是一个联系的图,从这个联系的图可以看出,我刚才说,城、市,甚至还有农村,他俩的结合。城市,你想想我们的老祖先概括的是多么好。有市无城、有城无市,刚才吴所长也讲了,它都是有,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只有两者结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

三、城市化:是四化协同

  城市化有哪几块呢?在座的各位,我觉得这个对你们把握城市化思考是很有帮助的,我进行了一个提炼。第一个是化人,我刚才说了,人是中心,人口的聚集,第二个是要化市,市场的建设,也就是要保证人在这个区域里面能够交流,化人就是人口聚集,刚才大家讲了很多,化市,就是市场建设,这里边既包括产业建设,产业包括制造业、服务业,也包括公共服务建设,其实它就是城市公共的完善,

第三个就是化城,人口的聚集和固定的交易、交流和交往即生活、工作和休憩,需要固定场所和设施,总体上就是物质上的城市,包括:工厂、住区、医院、学校、路桥等,为此,需要就需要总体的城镇建设。

第四个是化地,就是土地开发,城市的工厂、住区、路桥等基础设施都需要用地,即,需要将原来的农地生地开发成非农建设用地即熟地。

第五化缘:其实是就是资金的筹集,它是个很重要的内容,但是我们在这个市里面不一定能体现。筹集资金,前面干四化都得需要筹集资金,如果把城市作为一个人身体的话,资金是血液,城是人体骨架,市是人体的肌肉,土地是人的皮肤。人是城市心脏。

       在城市化的五个内容中,化市是基础,化人是中心,化城是保障,化地是条件,化缘是关键。城市化应该是:围绕化人,立足化市,积极化城和化地。既不可以只化城和地,不化人和市,也不可只化市和人,城市化可以先化城和地,不可以只化城和地。

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就是城市化

传统城市化是城镇化: 只化城,不化市,只化地,不化人。半城市化严重:从1978年到2011年城镇化率从17%上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土地过度城镇化,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土地面积增长四倍,户籍人口增长一倍,常住人口增长2倍。尤其重要的是出现了大量的:空城、鬼城、睡城、病城,反映出传统城镇化的片面性。

新型城镇化是城市化: 强调以人为核心,强调产生融合,其实就是弥补传统城镇化的缺陷,强调化城 、化市、化人、化地、化缘的协同,是对城市化的回归。

五、新城区新区建设的经验

  那么我们怎么建设未来的新城新区呢?要实现城市化或者是新型城市化的思路,来建设新城新区,那么我注意到了国内有很多的城市做的是很不错的,应该对新城新区建设,有一个客观的评价,现在大家都是一窝蜂的,说好就好,说坏就是在批评,作为一个学者我是长期关注这个问题,新城新区总体上是成功的,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发展,对中国奇迹的创造,起着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全国这么多的城市,哪一个城市在进行分区比较的时候,是不是都是它的开发区,它的工业园区,它的新区的经济增长、财政收入、社会发展是最好的,是它的驱动力。这个是很明显的说明新区的重要性、新区的作用。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最典型的成功我认为有这么几个可以推荐的,比如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前期我一直在做他们经验的总结和研究,他们给我看了他们的规划图和现在的建设图,他们说我们这个规划图和当时的建设图,两个图在一起,今天我们给它展示处理,就是非常的一致。除了现在大家争议比较多的楼以外,基本是一样的,就是规划图和现在的实施图是非常一致的。

       那么合肥的滨湖新区大家是深有体会的,昨天晚上我也看了一下他成功的总结,就是刚才我说的那些方面,强调了先聚人气,先从社会服务事业做起,来发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说的城市化的核心内容。我当时念完博士的时候,我去访问当时浦东的副市长(赵启胜),他就提出他的理念“三个世界”,把握世界趋势、坚持世界标准、总结世界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来规划浦东、建设浦东。当时特别提出了城市功能论,当然我不理解为什么讲城市功能,不理解,现在我们恍然大悟,功能不就是市吗?不就是强调,来促使,来培育它的市的发展?总体上来说,就是要有一个正确的观念、科学的规划、协同的建设,新型的管理。这个协同待会我在给大家建议的时候还会展开说。

六、中国新城新区发展存在的不足之处

  那么全国的新城新区的问题也不少,大家都在总结,都在批评,这个很好,我们要反思,只有反思才能有改进,但是我们在反思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的经验也是需要总结的,是在成功中、在发展中的问题。只有这么几个城市,比如说“睡城”它实际上是有城无市,城和市分离的问题,也是制度分离的问题。“空城”就是建了很多房子,建的很多基础设施,既没有产业,也没有人。“鬼城”就是纯粹的开发区,没有具体人的那些功能,所以白天大家在这个地方,晚上就没有了,还有一个是“病城”,这个大家讲的比较少,新城出现的也不多,所谓“病城”就是出现城市病了,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这些新城是有了,但是主要是集中在老城里,但是也是我们未来要特别特别注意的,或者是将要发生的问题,那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来建设我们的新城呢?

七、发展中国新城新区的四个建议

  第一个,我们要树立一个新的理念,这里边我讲了三个理念:一个是城市的理念,城市化要考虑五个方面,化人、化市、化城、化地、化缘;二是永续理念,我把城市比作一个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要有高智商、高情商,还有高尚的灵魂,概括起来就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和谐,然后生态优良、创新驱动、开放包容、智慧城市等等。三是人本理念,第二点大家讲的很多,在城市规划方面说的天花乱坠,还有效果图、录像设计的非常好,但是那个是停留在表面的,但是我认为最核心的是珍藏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人本的理念,你这个城市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想到人,给谁建的?有多少人?人从哪里来?那么要吸引它,给谁建的这个很关键,你究竟是哪个城市的人?要既适合宜居,也适合宜业,重点是开发区,但是开发区也必须有宜居的考虑。生活区也必须有宜业的考虑,光有宜居谁到你那住,光住那管什么用?也吸引不了人。所以我认为五化,四个永续理念,三个人本理念,这是新区的理念。我们在规划建设管理新区的时候,要树立这样的理念,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人本理念,还有最重要的是要回归到城市来,新区的规划要求我们一定要把人和市场的建设放在中心位置来考虑,第一个理念是要规划人有多少,从哪里来,是什么样的人。为什么我讲这个问题呢,全国都在做规划,特别是前一段时间“十一五”“十二五”这几年,只是一个规划,多少人口,什么产业都是根据理想的目标,根本没有进行前期的调研就规定多少万人,要放什么样的产业。那么谁到你这来?没有进行市场调研、规划,所以结果就出现了新区问题的这样一个情况,所以一定要围绕着人,吸引人首先要有它的业,也就是市场交流,然后围绕着推动人和市场的建设,来建设你城镇的规划,土地的规模、土地的功能问题等等,这是规划。

       建设就是这么几个,第一个要优先建设,刚才我们说的虽然整体规划做好了,但是哪些地方应该先启动,这个是要有次序的。第二个滚动开发,这个可能大家都深有体会了,要是一下子搞了很多,就产生了很大的问题。第三个是协同建设,你要超前一点,要优先一点,但是不能超前的太多,要慢慢的赶上,所以要协同建设。

  对于新城新区的管理,我觉得一个是市场制度,一个是扁平化管理。这个问题中国做的是很不错的,刚才吴院长讲了,但我们始终把新城新区的管理是作为一个经验向全世界推荐的。一个管理机构两个繁殖,一个是开发公司,一个是管委会,那么开发公司就是说当他需要市场来运作的时候,那就是开发公司出面来做,当他们需要政府行政审批的时候,那就是管委会来做,这中间肯定有很多问题。当然未来总体上怎么来进行改革,建立新的制度,总体上我认为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制度上来看,还是要市场主导,从管理上来看我们要扁平化管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