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冬季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2 10:44:12

2017年12月2日,由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凤凰财经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凤凰网财经峰会—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冬季)论坛”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大会由凤凰财经主持人曾瀞漪主持,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联合秘书长毛其智、一点资讯CEO李亚先生在大会上致辞。


会上,五场主旨演讲、两场圆桌论坛,13位重磅人物,紧紧围绕“城市”这一大关键词展开阐述及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城市化可持续么》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的演讲则聚焦于中国城市群的发展,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倪鹏飞、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也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蔡昉在峰会上表示,农民工进城是中国的城镇化重点。农民工不断地进入城市,带来劳动力的供给,人力资本的供给和资源的重新配置。因此,城镇化重点应该是放在农民工进城。并建议通过给与农民工户籍的方式把他们留下来。农民工进城到底对中国经济在过去做出多大的贡献?蔡昉分析称,过去经济的高速增长是和劳动力的充足保障有关的,因为劳动力充足,才能力保证资本报酬回报率比较高,同时也保证有比较高的资本积累率,同时劳动力的供给本身也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峰会上表示,世界经历了三次城市化浪潮,前两次中国都没有赶上,而现在城市群已成为我国城镇化的重要途径。城市群应该是我们的主要形态,而城市群的一些大数据特征则和人们通常想的不一样。比如就人口流动性来说,成渝地区是人口的流动总量排位比较高的,这个跟我们的一般常识和推理也不完全一样。

倪鹏飞主任则在演讲中指出了现在城市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城市应该是坚强的,我们发现我们的城市不是坚强的,是脆弱的,看起来很光鲜,外面很光鲜,不能受一点风吹草动的冲击,这个是未来我们很大的一个潜在风险。因此我们在建新的崛起的城市,不能像原来一线城市那样,要变成坚强的城市。”如果政府还像过去那样把资源都集中在行政级别高的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没有随着市场、企业的需求扩散出去的话,那么就很可能陷入“好的城市越来越好,其他城市却不能一起编号”的陷阱。要想避免这个陷阱,需要采用“围魏救赵”的办法,简单说就是要在区域内加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让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接近,这样一来,人口、产业自然就会流动了。


深圳市前副市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在12月2日下午的“城市的跃升”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在今年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排名的全球100个创新的城市当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东京,第二位是深圳和香港,深圳贡献了将近2万件国际专利,由此构成了第二,第三名是硅谷。深圳如何在过去40年,从做最低端的服装,最低端的鞋箱包做起,然后走到无所不包的仿造,再到全球创新第二。深圳从如此低端的城市走过来,靠的什么?他表示,靠的是把北京作为中国最高端的科学发现,在深圳成为一个最大规模的产业化过程。


两场圆桌论坛的主题分别是“城市的跃升”和“城市的未来”。中共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北大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邓冰参加了题为“城市的跃升”的圆桌论坛,就在新一轮中国经济改革棋至中盘的关键期,城市间人才、资本、创新能力、产业集聚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科大讯飞执行总裁陈涛、ETCP集团董事长谭龙、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则参加了“城市的未来”圆桌论坛,就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智慧城市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