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倪鹏飞:经济学视角下的深圳故事-《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05-22 08:02:00

413日下午,2019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正式启动。首场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倪鹏飞作了一场题为经济学视角下的深圳故事的讲座,剖析深圳40年的发展特点与转型经验,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现场聆听。

当天讲座上,倪鹏飞通过不同层面的数据举例,并结合深圳40年高速发展的成功故事,详细分析总结了深圳40年高速发展的特征事实、具体表现、成功原因和经验。在他看来,研究深圳崛起的故事,解读深圳成功的秘密,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城市发展和转型具有重要的经验借鉴意义,同时对推动发展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倪鹏飞指出,科技将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内核,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仅具有快速发展崛起的潜力,而且有引领中国发展、引领世界发展的可能和实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定位之一。之所以有这个定位,是因为有深圳具备科技创新、科技领先的基础。倪鹏飞强调,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中非常重要的角色。深圳未来应该担当更大的责任。

在讲座中,倪鹏飞还分析了中国城市发展经济学的动力、机制和模式。他认为,制度创新、非农聚集、全球分工和城市经营四大引擎相互耦合、相互竞争和不断转换,决定中国城市整体崛起和时空格局演化。在他看来,深圳正是顺应城市发展的规律,巧妙实现四大引擎的耦合和轮换。

在谈到深圳为何能取得这些成就的时候,倪鹏飞认为,这可以归结为深圳发展的四大特点:以不断深化的制度创新为引领不断形成新优势,形成吸引力和辐射力,形成发展和创新动力与条件;以不断升级的对外开放吸引和充分利用香港、内地和全球的要素、市场和产业;以要素聚集、环境创造和初始产业选择铸就深圳持续发展和创新条件和路径;以政府的巧作用应对外部压力,引导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促进产业链不断攀升。正是这些特点让深圳能够成功转型,在全国发挥先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