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深圳故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讲述

发布时间:2019-09-26 07:16:00

2019年9月24日,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前夕,联合国人居署举办“深圳故事”研究报告发布及研讨会于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特别代表、项目司Rafael Tuts致辞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特别代表、项目司RafaelTuts到场致辞,介绍联合国人居署机构概况和使命,围绕可持续城市化发展和未来的创新方向,并介绍深圳故事的概况。 

 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Marco Kamiya发言 

 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金融局局长Marco Kamiya发言,感谢深圳市政府对该研究项目提供的支持,并表示将在未来持续深化和深圳以及中国的合作。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局项目协调官张祎介绍深圳故事项目详细情况和作者深圳故事包含8个章节,分别由8个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学术背景的专家及其协作者写成, 从全球价值链、市政财政、城市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生态城市、城市文化和比较研究等8个方面来一瞥深圳40年来的发展,见证一个城市的成长奇迹: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转型为国际化现代大都市。本书通过此种渠道,从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剖析了一个最佳范例城市的发展经验,以此为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潜在的帮助,以此来践行联合国人居署的使命,可持续城市化的促进,落地新城市议程和第十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意大利恩纳科雷大学 Raffaele Scuderi教授发言 

 意大利恩纳科雷大学 Raffaele Scuderi教授发言,他说到,正如罗马演说家西塞罗所说历史是人生的老师“深圳的故事”项目的推广是人居署通过了解过去的发展模式,努力建设更美好和可持续的城市未来的一个明显例子。深圳在短短30年时间里从一个小村庄快速成长为世界级城市,这确实是一个有意义的经济和城市发展案例研究。 

 南京大学Lawrence Scott Davis教授发言 

 国南京大学Lawrence Scott Davis教授发言,他认为,随着大量农民进入城市,中国”城乡二元结构“所携带的矛盾在城市中表现的越加明显,形成了“公寓农民”和“城中村”等相应的社会现象。它们即支撑了中国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也留下了不少困难和隐患。同时他也相信,市场力量,最终会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而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此过程中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外,博茨瓦纳大学Alysius. C. Mosha教授以及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Werner Lang教授分别进行了书面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教授,进行了题为“深圳故事:中国奇迹中的奇迹”的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倪鹏飞教授进行:“深圳故事:中国奇迹中的奇迹主题演 

 倪鹏飞教授认为,深圳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四个方面的四个奇迹。第一,基础设施方面,从一个基础设施匮乏的农业小镇到基础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大都市。第二,城市规模方面,从大逃离的2万人小城镇到大聚集的千万人大都市。1978年深圳人口仅有2.5万人,2018年的数据已经达到1252.83万人。第三,科技创新方面,40年,一个传统的农渔小镇发展到全球科技中心。2017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3.1%,连续1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第四,经济实力方面,由国家的边陲小镇变成国家的经济中心。 2018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100亿元,据内地城市第一位,占全国比重达5%。 

 回顾深圳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倪鹏飞教授总结到:第一,市场化制度改革是深圳崛起的基础动力和条件第二,跨国企业全球分工则是深圳崛起注入外在动力。第三,农村剩余劳动力非农聚集是深圳崛起提供加速器。 第四,深圳政府城市经营则是深圳崛起提供独特力量。最后,四大引擎的相互耦合、相互竞争和不断转换支撑持续崛起。 

 同时,倪鹏飞教授认为,深圳崛起经历了逐步提升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劳动密集型发展阶段(1978-1992),加入全球产业链体系并处于底端。第二阶段,资金密集型发展阶段(1992-2002),迈入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第三阶段,土地成本倒逼型发展阶段(2003-2012),进入全球产业链中端。第四阶段,创新密集型发展阶段(2013-2018),迈向全球产业链的高端。

最后,倪鹏飞教授总结了深圳可以为其他城市所借鉴的四个经验,分别是:第一,以不断深化的制度创新为引领不断形成新优势,形成吸引力和辐射力,形成发展和创新动力与条件。第二,以不断升级的对外开放吸引和充分利用香港、内地和全球的要素、市场和产业。第三,以要素聚集、环境创造和初始产业选择铸就深圳持续发展和创新条件和路径。第四,以政府的巧作用应对外部压力,引导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促进产业链不断攀升。

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成果,深圳故事不仅是深圳的创新,也是世界共享的创新;不只阐述过去经验,也更指明未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