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倪鹏飞:建设以深圳为核心的世界超级城市群

发布时间:2016-06-27 12:53:37

倪鹏飞:非常感谢会议邀请我来做一个演讲。上个星期我也参加了咱们东进战略的一个论坛,所以主办方希望我这一次讲的和上一次讲的别重复、不太一样,这对我是一个挑战。我想了一下,还是可以做到的。上一次我主要是从功能的这个视角来对东进战略做了一些建议,这一次我想从空间视角、维度来做一个思考和建议。

  我这个题目就是《深圳:实施“顶天立地”东进战略》。深圳实施东进战略,我认为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就像刚才王主任所说的,它是符合发展规律的一个选择。但是我注意到现在咱们在讲的时候特别强调了三个层面,深圳--深莞惠、粤东。但是我想一个战略的实施是不是可以站得更高一点,刚才王主任也在讲,下得更沉一些。

  所以我提出来是“顶天立地”,所谓站得更高一些,就是要支撑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所谓“立地”,就是要接地气,你这个战略的实施一定要惠及黎民百姓,特别是当地的黎民百姓。因为在最近看到好多规划都很宏大,但是涉及的百姓这一层面还是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所谓要“顶天立地”,要着眼于全球,借力全球、服务全球,来引领全球的发展,我们深圳应该有这个雄心的抱负;再一个就是要服务国家,带动国家的发展。

  基于这样的建议,我提出了一下五点,这既有目标又有具体的怎么做。

  第一,我们要通过实施东进战略,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让深圳成为改变世界的都会。

  现在全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就是智能科技。大家好多都在谈论,其实过去我们一再说,我是做全球城市研究的,过去我们说,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由于全球化和信息化,说金融服务业它是控制和组织全球城市网络的一个核心,所以我们在评价全球城市的时候,就用金融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来评价。因为现在我发现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科技,金融当然还存在、还在影响,科技公司它是真正在控制着全球、影响着全球、决定着全球,但现在看来谷歌,看看Facebook,包括苹果,好多高科技公司,他们是深深的影响和控制着全球,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上次我和刘太格先生我们一起参加上海城市规划的论证,我就提出来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要关注这个重大的变化,要致力于向这个方面的发展,而深圳有这个方面的优势。

  同时,全球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全球重大的机遇,就是全球的格局在进行调整,各种高端的要素在迅速的流动,今天在你这个地方,明天可能就会到另外的地方,发展中国家,尤其中国受到了双重的挤压。在这种情况下,深圳作为率先转型成功的城市,它就应该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胸怀,通过打造一个新的更高端的区域,来吸引全球的要素和资源,这个当然深圳的东部,还包括深圳东部的东部。只有把深圳的东部和深圳东部的东部一起来打造,才能够对全球高端要素形成吸引力。现在好多的跨国公司之所以到上海去,他是看中上海两翼的发展,而不仅仅看中上海。

  所以实施东进战略第一个方法,就是通过打造高端的深圳东部,来吸引高端要素,让深圳变成改变世界的一个创新都会。

  方法就是,把握全球的趋势、借鉴全球的经验,特别要坚持和塑造全球的标准,因为高端要素它是有高的要求的,吸引高端的人才,你毕竟是一个伟大的城市,最近微信上不是在传着嘛,吸引有抱负的人才,你必须是变成一个伟大的城市你才有可能。那变成伟大的城市,你必须要有全球的高的标准。所以这是第一个建议,吸引高端要素,让深圳变成影响世界的城市。

  第二,实施东进战略,孵化科技金融的龙头企业,让深圳成为中国城市转型的火车头。

  现在中国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其实就是转型和升级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转型处在爬坡的一个阶段,进行了这么多年,步履维艰,缺乏经验、缺乏动力、缺乏条件。但是我们发现深圳转型取得了初步的成功,这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同时这几年我一直在关注着转型升级,也在调研转型升级。

  我在苏州调研的时候,当时我注意到深圳转型升级了,我说有一个成功了,然后再有几个成功,那中国就成功了。我就把目标瞄准了苏州,我到苏州去调研的时候,苏州当时给我介绍了一些比较典型的好的企业,一家高科技企业,非常有名。我去调研,和他聊了以后,他说我们几个老板是从深圳的华为跳出来,然后在深圳又干了一个企业,然后我们又在苏州做了一个分公司,现在做得非常好。

  然后我又再调研风险投资公司,我调研了苏州的好几个风险投资公司,但是最后他的或者是控股者、或者是参股者都是深圳的公司。那风险投资,或者说苏州的风险投资公司,金融创业创投公司都是深圳的,可想而知全国的情况呢。所以我是在想,深圳它的转型成功不只是意味着他自己的成功,他有可能会带动整个中国的许多的城市成功。也就是如果我们在深圳发展更多的这样的科技企业,这样的金融企业,作为龙头、作为源泉,然后再把它的分公司遍布到全国各地,这样就可以很好的服务全国的科技的创新和转型升级。

  所以我们东进战略的第二个策略,就是要在东部和东部的东部孵化出科技金融、科技制造的这些企业来,然后使深圳东部的地区成为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带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这是第二个战略,它的办法就是孵化科技金融、扩散内地市场。

  第三,实施东进战略,深耕区域合作,建设以深圳为核心的世界超级城市群。

  现在新一轮的规划已经开始了,上海已经做出来了,北京马上要启动,咱们这边也开始要做了。那么至少在城市群的规划中,我注意到长三角的规划是说以上海为核心,京津冀的规划已经说了是以北京为核心,那么珠三角的这个更大的城市群究竟是以谁来为核心。

  我这儿给大家看一看,就是我看到珠三角的发展趋势是珠三角的规模在扩展,这也是我们东进符合发展规律,这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先聚集、后扩大,第二是一体化在深化。那么,现在深圳和周边区域,尤其和东部地区,存在着分工互利的条件。最重要的是深圳已经率先发展,不仅成为这个区域的无可争议的动力源,甚至是全国、全世界的动力源,这个都是无可争议的。那么深圳在这个地方有这个能力,同时也有这个责任。

  再一个是问题,我简单的点一下。现在香港的问题带来的不确定性,大珠三角的分割和分化,还有整个珠三角城市群就目前来看,它和长三角,甚至和京津冀在规模上、在总量上,甚至在能级上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说的中国将来至少要有三个世界级的超级城市群,要实现这个目标,那么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基于这样,我就觉得可以通过深化区域合作,以建设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世界城市群为目标。怎么做?我就强调两点:第一,深圳要主动合作。现在区域合作,大家都知道这个会多赢、会双赢,但是就存在着谁赢得多、谁赢得少,谁先赢、谁后赢的问题,因为对这个问题大家认识不一致,所以都认识好,但是很难谈成。一般来说,中心城市、定位高的城市它应该是处在关键的位置上,如果他没积极性,那小城市就在那就没法干的。所以我是想,深圳能不能主动承担起这个领导,或者是引导区域领导者、引领者。你看长三角至少他好一点,大家都承认上海的地位,它这个合作机制现在有30个城市了,至少在合作机制,这个表面上看应该是比较成熟了。但是珠三角尽管是一个省,这种合作还很难以形成。这个我认为与我们主要城市,或者是首位城市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他的大齐和奉献精神有很大的关系。这一点我就不展开说了,其实讲得很关键,就是说深圳有责任、有能力,也可以做一些奉献来推进区域的合作,这当然对深圳有利、对周边有利、对国家的比较也会更有利。

  第四,实施东进战略,重整特区山河,建设强大深圳全球都会区。

  深圳有很多好的条件,刚才我们讲了,转型升级初步成功,竞争力也是全国领先,但是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面积、人口,至少从统计上来看,和另外两个长三角的上海、京津冀的北京还有很大差异。我最近在做研究,现在整体上如果算功能的话,广州还在前面,从综合功能来看。但是你这两个城市都和北京、上海从总量和层级上都差了很大的距离,因此我们要提升,作为南方的中心,这个城市群要提升核心城市的功能。

  怎么提升?过去许多城市是从大到强,但我们看我们深圳是可以反过来,是从强到大。其实你向东部扩展也有是一个“大”的问题,过去你只是在整个关内,龙岗这些都在关外,这个可以扩大;第二个扩大就是它的行政区域的限制,把整个粤东地区,深莞惠都纳入进来。

  其实过去民间都在呼吁,深圳市不是可以作为一个直辖市来建设?至少我们现在要有为,你有这样的规模,你有这样的体量,你又有这样先进的功能,那么就有可能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

  所以怎么做呢?就是我刚才说的:

  1、全面整合。整合关内关外,就把整个深圳关内关外打通,东部、西部、中部打通,做一个重新的枢纽;2、全面转型。在原来转型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升级;3、做强做大。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

  第五,实施东进战略,重心全面东移,把东部建成理想城市的新标杆。

  那把东部的东部要建成,我这说的“东部的东部”,就是指的惠州,应该建成一个新的次中心。如果我们这个东进战略只考虑到深圳的东部,那还不够,如果是指定位深圳的东部定位高,而没有把东部的东部定位起来,那也是难以实现的,所以我说至少在深圳东部我们要建立一个理想城市的新标杆。什么意思呢?这个战略就是要实现重心的东移,这个可能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

  我知道过去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时候他们有一个重要的战略,叫“3-5-8-10”战略,就是用十年的时间使天津滨海新区经济规模、财政收入占到整个天津的40%,那时候我还上博士的时候,我就提出质疑,我说为什么是40%,为什么不是60%呢?其实这一个现实就反映出政府决策者他自己的想法,他的重心在哪里。那结合到这里,我认为深圳这次东进战略应该是一个重心的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