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倪鹏飞:深圳东进战略既要能“顶天”也能“立地”

发布时间:2016-06-25 13:14:05

625日,第二届深圳东进战略专家研讨会举办,研讨会以新理念·新路径·新发展:全面落实东进战略为主题。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坪山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和讯网等媒体提供特别支持。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要“顶天立地”地实现深圳东进战略,“顶天”是指战略的实施要能够支撑国家和民族的使命,“立地”是指战略的实施一定要惠及黎民百姓。

  倪鹏飞表示,深圳实施东进战略,是在符合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所作出的选择。但他同时表示,在战略实施的时候,要能够“顶天立地”。  

   所谓“顶天”,就是战略的实施要支撑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所谓“立地”,就是要接地气,战略的实施一定要惠及黎民百姓。“因为在最近看到好多规划都很宏大,但是涉及的百姓这一层面还是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他说道。针对深圳东进战略,他提出了5点建议,第一,通过实施东进战略,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让深圳成为改变世界的都会;第二,实施东进战略,孵化科技金融的龙头企业,让深圳成为中国城市转型的火车头;第三,实施东进战略,深耕区域合作,建设以深圳为核心的世界超级城市群;第四,实施东进战略,重整特区山河,建设强大深圳全球都会区;第五,实施东进战略,重心全面东移,把东部建成理想城市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