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倪鹏飞:“一带一路”将改变全球城市体系或经济地理格局

发布时间:2017-05-25 13:55:37

日前,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春季论坛关于城市视角下“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召开。在以共商、共建、共融、共享为理念,以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为目标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下帷幕之际,从城市的视角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探讨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良镛表示,“一带一路”我们面临巨大的历史契机,对人居环境的发展而言,带来新路。在历史上,丝绸之路就不仅仅是一条商业贸易之路,更是东西方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进行相互交流的大动脉。“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体系,“一带一路”的人居环境发展也必然是一个综合的体系,从经济发展、社会的繁荣走向更为美好的人居环境的创造。

  总之,从空间而言,“一带一路”是地理上的大轴线、大动脉;从时间上而言,是历史的层层累积,新的创造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以百年为期长的历史阶段;在时间、空间的网络中,是人文创造的领域,可以预见未来将会实现新辉煌。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不能把“一带一路”仅理解为是政府行为。应该把政府和企业的目标和风险统一起来。政府要做好宣传、构建合作机制、融资机制,引导企业,让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前提下实现国家战略目标,以企业目标为前提兼顾国家目标,只有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一带一路”才能真正意义上取得成功。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代表课题组发布《丝绸之路的城市体系》指出,在“一带一路”影响下,全球城市体系或经济地理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倪鹏飞指出,在全球城市时代,国家地区之间的贸易、投资与人员交流,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互鉴,都将以城市为载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也必然落脚在城市之间。促进“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和共同发展,需要从城市的视角,通过研究与分析沿线地区城市发展与城市间联系状况,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现状、问题、机遇、挑战、动力与趋势,进而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共赢。

倪鹏飞预计,如果“一带一路”推进顺利,亚洲、欧洲和非洲大三角城市带有可能会形成。海陆国家一体化的进程会加快,世界多极化的城市体系有可能会最终形成,从原来的北美、欧洲为主导向一个多极化支撑的城市体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