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重磅 |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河南省)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0 11:01:00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河南省)报告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研究员领衔,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联合完成,详细评价了中国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以及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方方面面。 

本年度总体报告聚焦从城市看中国,迈向“十四五”及未来15年的城市化中国,有新理论与新假设、新动力与新红利、新格局和新趋势、新对策与新建议。

本报告的年度主题是“劲草迎疾风:中国的城市与楼市”,回顾、梳理和比较了中国过去20里发生的四次外部冲击对楼市和城市影响,发现中国的城市和楼市承受住了四次外部冲击,并且在经受外部冲击以后变得越来越强健。

本年度报告首次实现中国城市竞争力和全球城市竞争力全方面的接轨。报告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摘要:整体来看,河南省城市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位于全国中游。经济竞争力方面相较于2015年有所提升,在省内格局方面分化明显,南北差距较大,营商硬环境是导致经济竞争力分化的主要因素。可持续竞争力方面,郑州保持领先,焦作和商丘提升明显,环境韧性是可持续竞争力分化的主要因素。未来需要充分发挥郑州市在省内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为中部崛起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一、河南省经济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图1 河南省各城市经济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总体表现:经济竞争力有所提升。2020年度河南省内,综合经济竞争力前三名城市为郑州、洛阳、许昌,全国排名分别为第20、第64、第73,郑州作为河南省的中心城市遥遥领先,相较于2015年,前三名城市保持不变且在全国的排名分别提升了5、13、9个位次;其余城市排名和2015年相比,除三门峡和南阳只分别下降4、5个位次以外,其他城市排名均有所提升,其中,开封和商丘均提升41个位次,进步最大。

省内格局:南北差距大,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分化加剧。从地域分布来看,出现了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的分化,中部、北部区域的占地面积较小的城市经济竞争力较强,而南部占地面积较大的周边城市,三门峡、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和商丘的经济竞争力较弱,排在后六名。

表1 2020年河南省各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二、经济竞争力解释 

分化解释:营商硬环境是河南省经济竞争力分化的重要因素。郑州作为河南省经济竞争力的第一名,其五个分项指标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硬环境和全球联系都处于领先地位;第二名的洛阳,除营商硬环境指数排名为第115名之外,其余四项指数均在80名以内,第三名的许昌则和洛阳相反,尽管其余四项指标排名均在100名以后,营商硬环境指数却大幅度提升了其经济竞争力,排在第61名。分布在中心的城市,经济竞争力较强是得益于营商硬环境指数较高,均在100名之内,原因在于电力充沛度和机场设施指数较高,而分布在南部的经济竞争力较弱的周边城市,主要原因在于其营商硬环境指数排名都在第100-200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网络信息传输速度和航运便利度指数较低。

表2 2020年河南省各城市经济竞争力解释性指标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三、可持续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图2 河南省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省内格局:郑州遥遥领先,焦作超越洛阳。2020年河南省内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三位城市分别是郑州、焦作、洛阳,全国排名分别为第25、第65、第67位,其中焦作在全国的排名相较于2015年的第133名进步了68名,有较大提高,进入河南省内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三名,郑州和洛阳全国排名也均有所进步,省会城市郑州依然排在河南省内首位。河南省内可持续竞争力全国排名进步最大的是商丘,从2015年的第235名上升到158名,提高了77名。河南省内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倒数三位城市分别是周口、信阳、驻马店,全国排名均在160名以后。

表3 2020年河南省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指数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四、可持续竞争力解释 

分化解释:环境韧性是河南省可持续竞争力分化的重要因素。郑州可持续竞争力排在河南省内首位,其在经济活力、环境韧性、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五个分项方面也都排在河南省内首位,原因在于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城市,在环境、科技、开放等方面实力显著强于省内其他城市。焦作在环境韧性方面排名为全国第53位,省内排名仅次于郑州,说明焦作在环境韧性方面具备较强竞争力。洛阳在经济活力、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四个方面排名均为河南省内第二名,且都位于全国100名以内,但其环境韧性排名较为落后,接近全国150名,这主要是因为洛阳的交通便捷程度较低。河南省内可持续竞争力排名最后的驻马店经济活力较差,与郑州、洛阳等城市差距较大,主要原因在于经商便利度较低、青年人才较少。

表4 2020年河南省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解释性指标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五、中心城市 

经济竞争力中心城市格局:郑州全面领先,洛阳在生活环境维度具备相对优势。郑州作为河南省的中心城市,是河南省省会,位于河南省中部偏北,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哈京广通道交汇处,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另外还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在2020年郑州跨入特大城市行列,进入新发展阶段。2020年郑州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在全国的排名为第20位,在35个大中城市排名为第12位,比省内排名第二的城市洛阳高出44个位次。从经济竞争力五个维度来看,2020年郑州市在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硬环境和全球联系五个方面的全国排名依次为26、43、26、37、19,均处于靠前位置,省内排名各项均为第一,总体经济竞争力强,洛阳在生活环境维度与郑州接近,其他方面相差较大。

可持续竞争力中心城市格局:郑州全面领先,焦作在环境韧性维度具备相对优势。郑州的可持续竞争力在全国的排名为第25名, 在35个大中城市排名为第14位,比省内排名第二的城市焦作高出40个位次。从可持续竞争力五个维度来看,2020年郑州市在经济活力、环境韧性、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和全球联系五个方面的全国排名依次为21、35、27、25、19,排名也都较为靠前,省内排名各项均是第一,可持续竞争力较强,焦作在环境韧性维度与郑州接近,其余维度相差较大。郑州近年来发展较快,未来需要加快发展步伐,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带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

 

图3 郑州和焦作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对比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执笔人:郭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