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重磅 |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山西省)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0 11:02:00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研究员领衔,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联合完成,详细评价了中国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以及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方方面面。 

本年度总体报告聚焦从城市看中国,迈向“十四五”及未来15年的城市化中国,有新理论与新假设、新动力与新红利、新格局和新趋势、新对策与新建议。

本报告的年度主题是“劲草迎疾风:中国的城市与楼市”,回顾、梳理和比较了中国过去20里发生的四次外部冲击对楼市和城市影响,发现中国的城市和楼市承受住了四次外部冲击,并且在经受外部冲击以后变得越来越强健。

本年度报告首次实现中国城市竞争力和全球城市竞争力全方面的接轨。报告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摘要:整体来看,山西省城市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位于全国中下游。太原的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持续进步,但省内格局分化明显。经济竞争力方面,以太原为中心,呈现出东强西弱的格局,营商硬环境是导致经济竞争力分化的主要因素。可持续竞争力方面,太原一城独大,晋城有所进步,但省内城市整体表现不佳。未来山西要继续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转型促进发展,在发展中实现转型,切实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一、经济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图1 山西省各城市经济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省内格局:太原领跑,朔州落后,总体格局东强西弱。山西省综合经济竞争力前三名城市为太原、晋城、阳泉,全国排名分别为第45、第155、第171位;相比2015年,全国排名变化幅度最大的为太原和朔州,太原排名提升了23个位次,继续领跑全省,领先第二名晋城110个位次,而朔州排名下降了71个位次,从省内第二名下降为第六名;其余省份排名变化幅度不大,仍处于130-260位次内。山西省内以太原为中心,大致呈现出东部城市,如大同、阳泉、长治、晋城,经济竞争力较强,而西部城市如吕梁、临汾、运城、忻州经济竞争力较弱的局面。

表1 2020年山西省各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二、经济竞争力解释 

分化解释:营商硬环境是山西经济竞争力分化的重要因素。太原在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硬环境和全球联系5项指数排名均处于领先位置,其余城市各项指数均不容乐观;朔州排名下降很大的原因在于仅营商硬环境指数排名第二,其余四项指数均表现不佳;全球联系指数排名除太原排名39外,其余城市排名在140-270之间,两极差异明显;整体来看,东部城市的营商硬环境指数排名均高于西部城市,这是造成经济竞争力呈现出东强西弱的重要原因。

表2 2020山西省各城市经济竞争力解释性指标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三、可持续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图2 山西省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省内格局:太原一城独大,分化格局明显。2020年山西省内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三位城市分别是太原、晋城、长治,全国排名分别为45、164、171。晋城为山西省内可持续竞争力全国排名进步最大的城市,从2015年的全国排名187名提高到164名,进步了23名,进入省内排名前三名。太原在全国的可持续竞争力排名进步了6名,依旧为山西省内首位,且山西省只有太原的排名在50名以内,其余十个城市排名均在150名以后。山西省内可持续竞争力全国排名倒退较大的三个城市是朔州、大同、阳泉,相对于2015年分别退步了53、32、24名,朔州和大同也因此退出了省内前三名。山西省内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倒数三位城市分别是忻州、吕梁、临汾,但这三个城市的全国排名都有所上升。

表3 2020年山西省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指数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四、可持续竞争力解释 

分化解释:太原全面发展,朔州仅具备环境韧性优势。山西省内可持续竞争力排名第一位的是太原市,太原是山西省省会,在经济增长、科技创新、对外交流等方面相比于其他城市实力更强,因此太原在经济活力、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四个分项方面都排在山西省内首位,环境韧性排在省内第二位,因为太原在交通、气候方面有所不足。朔州的环境韧性排名为全国第50位,省内排名第一,但朔州其他四项排名都在全国200名以后,说明朔州在环境韧性方面具备较强竞争力,但在经济、科技、对外联系方面比较落后。吕梁可持续竞争力省内排名较差,原因在于相对于省内其他十个城市,吕梁山区经济困难,缺少高素质人才,科技创新能力弱,经济活力和科技创新排名较落后。

表4 2020年山西省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解释性指标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五、中心城市 

经济竞争力中心城市格局:太原全面领先晋城,在全球联系和营商软环境方面优势明显。太原作为山西省省会,是山西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目前正在经历从资源型城市向宜居城市的转型。太原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在全国的排名为第45位,在35个大中城市排名为第20位,比省内排名第二的城市晋城高出110个位次。从经济竞争力五个维度来看,2020年太原市在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硬环境和全球联系五个方面的全国排名依次为40、66、39、52、39,省内排名各项均为第一。相对晋城而言,太原的优势尤其体现在营商软环境和全球联系两个方面,均超越晋城200个位次以上。

可持续竞争力中心城市格局:太原在省内全面领先,但在全国中心城市相对靠后。太原的可持续竞争力在全国的排名为第45名,比省内排名第二的城市晋城高出119个位次。从可持续竞争力五个维度来看,2020年太原市在经济活力、环境韧性、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和全球联系五个方面的全国排名依次为33、81、52、37、39,环境韧性方面稍弱于其他四项。太原的可持续竞争力在35个大中城市排名为第24位,排名中间偏后,落后于其他多数大中城市。转型之路必然会是艰难的,但成功转型后必将迎来新机遇和新的发展动能,未来的太原将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千年古城终将焕发生机与活力。

图3 太原和晋城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对比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执笔人:郭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