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重磅 |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湖南省)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6 16:17:00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湖南省)报告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研究员领衔,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联合完成,详细评价了中国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以及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方方面面。 

本年度总体报告聚焦从城市看中国,迈向“十四五”及未来15年的城市化中国,有新理论与新假设、新动力与新红利、新格局和新趋势、新对策与新建议。

本报告的年度主题是“劲草迎疾风:中国的城市与楼市”,回顾、梳理和比较了中国过去20里发生的四次外部冲击对楼市和城市影响,发现中国的城市和楼市承受住了四次外部冲击,并且在经受外部冲击以后变得越来越强健。

本年度报告首次实现中国城市竞争力和全球城市竞争力全方面的接轨。报告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摘要:湖南省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南,是我国东南腹地。近年来,湖南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水平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综合经济竞争力方面来看,省内经济竞争力格局有提升空间和集聚趋势 。第一,结合图1和表1可以看出湖南省内各个市经济竞争力不平衡,存在较大差距,长株潭地区,岳阳、衡阳地区经济竞争力较为领先,排名在100名以内,但其他地区经济竞争力水平较为落后,有部分地区排名在150位以后,省内整体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种断层现象。第二,从地理区域来看,湖南省经济竞争力有集聚趋势,长株潭地区经济竞争力名列全省最前列,其次是环洞庭湖地区;而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则相对较弱,特别是大湘西地区平均水平处于全省最靠后。从可持续竞争力方面来看,可持续竞争力多中心、单中心特征差异明显。结合图2和表2分析,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高水平分化和低水平均衡共存,长沙城市圈经济竞争力整体呈现“阶梯式”格局,长沙遥遥领先,排名在50名以内,湘潭、株洲、岳阳、常德处于中间水平,排名位于50-100名之间,张家界、邵阳、怀化和永州发展则较为落后,排名在200名以外,各城市可持续竞争程度有较大差距,但是梯队内各城市差距并不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竞争力方面,虽然岳阳市距离省会城市不远,但是仍然分属于两个城市圈,它是单独发展的,岳阳的崛起说明在湖南省范围内,已经成为仅次于长沙三市以外的第二个支柱,可以让湖南省多点发展。

 

一、 经济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1.1 湖南省整体经济竞争力呈现出东强西弱的趋势 

长沙城市圈经济竞争力整体呈现“阶梯式”格局,长沙遥遥领先,湘潭、株洲、岳阳、衡阳、常德处于中间水平,张家界、怀化和永州发展则较为落后。

 

图1 2020年湖南省经济竞争力

 

图2 2020年长沙和岳阳经济竞争力分项图

1.2 岳阳市成为仅次于长株潭地区的第二个发展极 

在湖南省的各个地级市当中,岳阳市的经济竞争力是第二位,仅次于长沙市。在湖南省版图上面,长沙-株洲-湘潭是一个一体化区域,也是湖南省经济的第一支柱,因此,位于洞庭湖畔岳阳市取得好的位次,对于湖南省有着特别的意义,可以和中心城市彼此促进,共同崛起。

 

二、经济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原因 

2.1 整体上看东部城市分项指标表现良好 

2020年,湖南省经济竞争力实力最强的是长沙,排名在16位,在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环境以及全球联系这些因素中,长沙都遥遥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另外个别城市表现亮眼,主要是株洲、湘潭、衡阳、岳阳以及常德这些城市,经济竞争力都在百名以内。有些城市例如永州、怀化、张家界排名在200位以后,主要是当地要素以及营商软硬环境比较差所导致的。

2.2 省内城市中岳阳市各分项指标有优势 

从图2可看出,岳阳市在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环境以及全球联系这些指标上都落后于长沙,但差距大小并不一样。在营商硬环境、当地要素指标中,岳阳和长沙差距不大,但是在全球联系、生活环境以及营商软环境这三个指标上,两城市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中在五大指标中,岳阳市在全球联系指标上表现尤为不佳,说明在今后岳阳市应明确定位,合理发展。

表1 湖南省经济竞争力及解释指标指数与全国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三、可持续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3.1 可持续竞争力呈现出两极化发展的断层现象 

湖南省可持续竞争力相对于经济竞争力稍显不足,在全国来看,除了长沙可持续竞争力在26名以外,大多数城市都在150名以外,说明湖南省的可持续竞争力发展水平失衡。

3.2 湘潭市的亮眼表现反映出两强城市追赶趋势 

整体来看,长沙城市圈竞争力呈现出“一超两强”的格局,长株潭地区发展水平在城市圈内处于领先地位。从图4可看出,湘潭是省内可持续竞争力排名第2位的城市,说明株洲、湘潭“两强追赶”的趋势也在逐步形成。

 

四、可持续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原因 

4.1 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各项指标差距明显 

从单个城市的角度来看,2020年,可持续竞争力最强的是长沙,排名在26位,在经济活力、环境韧性、社会包容、科技创新以及全球联系这些因素中,长沙都遥遥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其中最弱的城市张家界,排名在253位,主要是这些因素相对于其他省内城市比较差导致的。从区域角度看,长株潭、岳阳经济竞争力较为领先,其他地区较落后,例如永州、怀化、邵阳、张家界排名在200位以后。

4.2 湘潭市分项指标呈现不均匀的发展趋势 

湘潭市在经济活力、环境韧性、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这五项指标都落后于长沙市,所以长沙市在可持续竞争力都领先于湘潭市。另外环境韧性这一指标上,两城市差距很小,排名只相差16位,但是在社会包容、科技创新以及全球联系这三项指标中,两城市相差比较大。

 

图3 2020年湖南省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

 

图4 2020年长沙和湘潭可持续竞争力分项图

 

表2 湖北省可持续竞争力及解释指标指数与全国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五、长沙市优势明显,处于领先的地位 

长沙市优势十分明显,在经济竞争力方面,全国排名16,在35个大中城市中,居于第10位,另外,省内第二大城市岳阳全国排名第70,长沙仍然保持更高水平。这主要是因为,从经济竞争力的5项解释指标来看,长沙在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全球联系四个指标都表现亮眼,排名分别为17、19、17、20,对于岳阳只有当地要素、生活环境保持在100名以内,另外三个指标都在百名开外,仍需要提高。

在可持续竞争力方面,长沙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全国26,在35个大中城市中,居于11位,对于同属于长株潭城市圈湘潭“两强追赶”的趋势也在逐步形成,湘潭排名72,和省会城市长沙相比,仍然具有差距,这主要是因为长沙,社会包容、科技创新、经济活力、全球联系与环境韧性这各项指标中都保持优势地位。

 

(执笔人: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