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重磅 |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湖北省)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7 11:26:00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湖北省)报告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研究员领衔,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联合完成,详细评价了中国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以及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方方面面。 

本年度总体报告聚焦从城市看中国,迈向“十四五”及未来15年的城市化中国,有新理论与新假设、新动力与新红利、新格局和新趋势、新对策与新建议。

本报告的年度主题是“劲草迎疾风:中国的城市与楼市”,回顾、梳理和比较了中国过去20里发生的四次外部冲击对楼市和城市影响,发现中国的城市和楼市承受住了四次外部冲击,并且在经受外部冲击以后变得越来越强健。

本年度报告首次实现中国城市竞争力和全球城市竞争力全方面的接轨。报告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摘要:近年来,湖北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省内多数城市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稳中有进,但省内城市水平差距明显。从经济竞争力表现来看,全省综合经济竞争力有所前进,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软环境、全球联系五个分项指标表现良好;同时,与2015年相比,全省可持续竞争力有所提升,省内人才密度与人才增量的增长为可持续竞争力的续航提供了大量的人力储备,经济活力、环境韧性、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五个分项指标整体上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但省内区域发展不平衡,武汉作为湖北的中心城市,其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及各分项指标的排名表现均遥遥领先于省内其他地级市,占据着绝对优势地位,省内呈现较为明显的中心—外围的分化状态。

一、 经济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1.1 全省经济竞争力表现良好且续航能力强劲 

湖北省位于中部地区,是我国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湖北省从综合经济发展水平来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省内各个城市总体上经济密度、经济增量全国排名均有所上升,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存在,武汉市经济竞争力排名遥遥领先其他地级市。

 

图1 湖北省省内主要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

1.2 省内区域发展呈现分化状态 

省内武汉一家独大,遥遥领先,与其他城市的差距较大,除武汉外,武汉核心城市圈内(武汉、鄂州、黄冈、黄石、仙桃、咸宁、孝感、潜江、天门)其他城市表现欠佳,省内格局处于分化状态。

 

二、经济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原因 

2.1 湖北整体经济竞争力分项指标表现良好 

湖北的中心城市武汉在经济竞争力的五项解释指标全国排名均较为靠前,尤其是当地要素与营商软环境及全球联系三项指标,分别排名全国13、9和14。省内其他城市相比武汉有所不足,但整体上处于中游水平。

2.2 省内武汉市每项分项指标具有绝对优势 

从表1中可知,从经济竞争力的综合水平来看,武汉在核心城市圈内部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全国排名第9,但与武汉相邻的城市表现较差,除黄石外,排名在百名开外。在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软环境、全球联系等方面,武汉也均遥遥领先城市圈的其他城市,分别排名13、20、9、48、14,而省内其他城市与武汉相比,差距较大,部分。不仅区域经济竞争力不均衡,区域内部影响经济竞争力的五项指标的发展水平也不均衡,以武汉为例,营商软环境表现最好,排名9,营商硬环境则还有进一步发展空间,排名48。省内其他城市同样如此,各竞争力指标发展不均衡。

表1 湖北省主要城市经济竞争力及解释指标指数与全国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三、可持续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3.1 全省可持续竞争力稳步提高,潜力充足 

与经济竞争力类似,湖北省可持续竞争力排名较为靠前,与2015年相比,省内人才密度与人才增量均有所提升,为可持续竞争力的续航提供了大量的人力储备,但全省内部,武汉可持续竞争力仍远高于其他城市。

图2 湖北省省内主要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指数

 

3.2 省内武汉占据主导地位,牵引作用凸显 

第一,省内可持续竞争力也呈现分化状态,武汉仍处于核心领先地位,相对其他地级市,表现出绝对优势;第二,可持续竞争力与2015年相比,整体各项指标均有上升。

 

四、可持续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原因 

4.1 全省可持续竞争力解释指标整体表现良好 

湖北的中心城市武汉在经济活力、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这四项可持续竞争力的二级解释指标中的全国排名均较为靠前,分别为全国12、6、7、14,环境韧性指标排名略有靠后,但综合起来,省内其他城市相比武汉有所不足,但整体上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处于中游水平。

4.2 武汉各项指标“一枝独秀”,省内具有明显优势 

由表2可得,从可持续竞争力的综合水平来看,武汉在湖北省内部仍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全国排名第10,且经济活力、环境韧性、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全球联系等各项指标排名均遥遥领先城市圈的其他城市,且在整个中部地区也处于前列,分别排名12、54、6、7、14;同时,各个城市内部影响可持续竞争力的五项指标的发展水平也不均衡。

表2 湖北省主要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及解释指标指数与全国排名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五、中心城市武汉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发展较好 

5.1 中心城市武汉经济竞争力表现优异 

湖北的中心城市武汉在经济竞争力方面,全国排名第9,在35个大中城市中,居于第6位,省内第二城市宜昌全国第65,与武汉差距较大。这主要是因为,从经济竞争力的5个分项指标来看,武汉的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硬环境与全球联系均属于全国前列,排名分别为13、20、9、48、14省内第二城市宜昌的经济竞争力及分项指标与之相比,仍有较大追赶空间。

 

图3 武汉、宜昌经济竞争力与分项指标

5.2 武汉可持续竞争力发展势头强劲 

在可持续竞争力方面,武汉综合可持续竞争力全国排名第10,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7,省内第二城市宜昌全国排名83,与武汉相差较大。这主要是因为,武汉市可持续竞争力五个分项指标全国排名靠前,社会包容、科技创新、经济活力、全球联系与环境韧性分别为全国第6、7、12、14和54,均领先于省内第二城市宜昌。

 

图4 武汉、宜昌可持续竞争力与分项指标

 

(执笔人: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