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重磅 |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重庆市)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7 14:17:00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重庆市)报告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研究员领衔,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联合完成,详细评价了中国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以及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方方面面。 

本年度总体报告聚焦从城市看中国,迈向“十四五”及未来15年的城市化中国,有新理论与新假设、新动力与新红利、新格局和新趋势、新对策与新建议。

本报告的年度主题是“劲草迎疾风:中国的城市与楼市”,回顾、梳理和比较了中国过去20里发生的四次外部冲击对楼市和城市影响,发现中国的城市和楼市承受住了四次外部冲击,并且在经受外部冲击以后变得越来越强健。

本年度报告首次实现中国城市竞争力和全球城市竞争力全方面的接轨。报告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摘要:整体来看,重庆市的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都相对较强。其中,经济竞争力的排名虽然略有下降,但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较好;可持续竞争力持续进步,排名有所上升。重庆可以改善营商环境,提升经济活力,并增强环境韧性,使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另外,重庆与成都要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经济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经济竞争力排名有下降。2020年重庆经济竞争力指数是0.56,在全国地级城市中排名第30位,相比2015年下降了10个名次。由于天津的经济竞争力得分出现大幅下降,2020年重庆的经济竞争力得分反超天津,在四个直辖市中排名第三。2020年,重庆经济密度的得分提升到0.35,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排名第104位,上升了17个名次;经济增量的得分是0.69,有大幅下降,这是重庆经济竞争力指数和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

 

图1    重庆经济竞争力指数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二、经济竞争力及其变化解释 

经济发展基础好,营商环境需优化。虽然2020年的经济竞争力得分有所下降,但是总体来讲,重庆在经济竞争力各个解释性指标上的表现整体较好。其中,当地要素、生活环境和全球联系的得分较高,在全国地级城市中均排名前20;在营商软环境和营商硬环境上的得分略微较低,在全国地级城市中排名分别是第22位和第41位。相比之下,重庆经济发展的短板主要是营商硬环境和营商软环境。

表1     重庆经济竞争力解释性指标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三、可持续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可持续竞争力持续向好,人才密度有待提升。相对于经济竞争力,重庆可持续竞争力得分相对偏低,但可持续竞争力呈现上升趋势,重庆2020年可持续竞争力在全国地级城市中排名第36位,相比2015年提升了19个名次。其中,人才增量和人才密度在全国地级城市中排名分别是第14名和第86名,分别上升了13个名次和24个名次。但是,重庆在四个直辖市中的排名依然最低,与北京、天津和上海的差距依然较大,人才密度的排名比较靠后是重庆可持续竞争力排名落后的主要原因。

 

图2     重庆可持续竞争力指数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四、可持续竞争力解释 

经济活力不够高,环境韧性不够强。五个解释性指标中,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和全球联系的得分较高,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排名均在前20名内;环境韧性的得分最低,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排名第49位,但是在这一指标上重庆与其他几个直辖市的差距并不大;经济活力的得分虽然不是最低,在全国地级城市中排名第39位,但是重庆在这一指标上与北京和上海存在较大差距。要提升可持续竞争力的排名,重庆需要在环境韧性和经济活力上有提升,尤其是需要在经济活力上有提升。

表2     重庆可持续竞争力解释性指标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五、中心城市  

虽然重庆的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排名比较靠前,但是在35个大中城市中分别排名第18位和第20位,处于中下游水平;在四个直辖市中,重庆的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也相对最弱。另外,在西部城市中,重庆的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的排名均落后于成都和西安,但是总体差距并不明显。重庆与成都在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上的得分情况极为相似,两个城市的发展具有很多共性。重庆可以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成都携手深入合作,不断提升重庆的经济活力和营商环境,推动重庆的高质量发展。

 

图3    重庆与成都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及其分项对比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执笔人: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