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重磅 |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四川省)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7 14:20:00

 2020中国城市竞争力(四川省)报告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研究员领衔,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联合完成,详细评价了中国291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以及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方方面面。 

本年度总体报告聚焦从城市看中国,迈向“十四五”及未来15年的城市化中国,有新理论与新假设、新动力与新红利、新格局和新趋势、新对策与新建议。

本报告的年度主题是“劲草迎疾风:中国的城市与楼市”,回顾、梳理和比较了中国过去20里发生的四次外部冲击对楼市和城市影响,发现中国的城市和楼市承受住了四次外部冲击,并且在经受外部冲击以后变得越来越强健。

本年度报告首次实现中国城市竞争力和全球城市竞争力全方面的接轨。报告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公众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摘要:无论是经济竞争力,还是可持续竞争力,四川省的整体排名都相对靠后,但是成都市的排名非常靠前,成都市在省内“一城独大”的现象非常明显,并且这种格局长期以来并未有所改善。要提升四川全省的整体竞争力,需要各个城市更均衡、更充分的发展,需要成都对其他城市更好的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

一、经济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全省经济竞争力整体有提升,成都一城独大的格局难改变。近年来全省经济密度的得分变化相对较小,但经济增量的得分整体上有较大的提升。但是,从经济竞争力指数得分和排名来看,除了资阳和达州有明显下降外,其余城市都基本保持稳定。其中,资阳的经济竞争力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排名下降了69个名次,主要是因为经济增量的得分下降;达州的经济竞争力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排名下降了24个名次,主要是因为经济密度的得分下降。全省依然保持着成都一城独大的格局,没有缓和的迹象,成都的经济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12位,而其他城市的排名均在100位以后。

 

图1     四川省各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二、经济竞争力解释 

一城独大难以带动全省整体经济竞争力提升。在当地要素、生活环境、营商软环境、营商硬环境和全球联系等指标上,成都在各个方面的得分都非常高,省内其他城市与之差距均较大,这种城市间不平衡的发展不利于全省的整体经济竞争力提升。因此,虽然成都的经济竞争力排名非常靠前,但整个四川省的排名则相对靠后。

表1       四川各城市经济竞争力解释性指标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三、可持续竞争力表现及其变化 

全省可持续竞争力得分总体保持不变,川东北城市排名整体提升。与2015年相比,四川2020年在人才密度这一指标上的得分较为稳定,在人才增量这一指标上的得分有显著提升,但是全省可持续竞争力的整体得分和排名并没有显著变化。2020年有7个城市的排名提升,11个城市的排名下降。其中,遂宁、南充、巴中和广安的排名提升幅度最大,分别提升了41位、27位、22位和11位。主要是川东北城市的排名整体有提升。

 

图2    四川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指数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四、可持续竞争力解释 

成都在各解释性指标上全面领先其他城市。成都在经济活力、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和全球联系等指标的得分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排名均在前15名,只有环境韧性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排名第51位;而其余城市在经济活力、环境韧性、社会包容、科技创新和全球联系等各个解释性指标上的得分都整体偏低,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的排名基本都在百名以后,这是导致省内可持续竞争力成都一城独大的原因,也是制约全省可持续竞争整体提升的根本原因。

表2        四川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解释性指标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五、中心城市 

成都的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较强,在全国地级城市中分别排第12位和第20位,在35个大中城市中分别排第8位和第11位。排名在成都之前的城市均是中东部强市,与成都并称西部三强的重庆和西安的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均在成都之后。从这一点来看,成都是当之无愧的西部强市。但是,成都作为四川的中心城市,一直以来都是一城独大,无论是经济竞争力还是可持续竞争力,在全国的排名都领先省内第二大城市绵阳100名左右,这种格局一直没有改善。需要进一步发挥好成都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图3   成都与绵阳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及其分项对比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指数数据库。

 

(执笔人: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