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李晓西


    李晓西教授简介

        李晓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优秀教师。曾任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研究司司长。任教育部经济学部召集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价格协会特邀理事,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理事,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高级顾问,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高级经济顾问及50人论坛成员 。并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多等所高校(研究单位)兼职教授。先后被山西、内蒙、陕西、青海、湖南五省和哈尔滨、广州、兰州、成都、舟山五市聘请为经济顾问或咨询专家,以及山东省政府“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北京市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联席会专家、北京市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李晓西教授积极主张经济市场化改革,成果丰硕,影响很大,为推动中国市场化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2000年以后,通过对市场经济全面深入的理论研究,为我国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和反倾销工作,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2009年,被中国社科院评选为“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李晓西教授长期从事经济政策研究,为国家政策决策提供参考,有多份政策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批示。近年来,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务院有关部委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数十项。主持完成的国务院税则办“重点产业竞争力分析研究”、科技部“全球气候变化公约、能源结构调整及对我国影响”研究、国务院信息办:“欠发达地区信息化道路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我国资源和要素价格现状与国际比较研究”、商务部“宏观经济形势跟踪分析”等课题,均受到委托方高度评价。

        李晓西教授特别注重理论研究,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研究》、《改革》等重要刊物发表理论文章300余篇。主持完成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新世纪中国经济轨迹》等重要报告;组织编译了诺贝尔经济学得主阿罗主编的《自然资源和能源经济学手册》。著有《宏观经济学(中国版)、《中国:新的发展观》等十余部著作。主编的《中国经济改革30年(市场化进程卷)》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主编的“Assessing the Extent of China’s Marketization”(《中国市场化程度的评估》)由英国阿什盖特出版公司(Ashgate Publishing Ltd)出版发行,主编的《中国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报告—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由中国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美国NOVA出版社联合发行.主要著作和论文曾获“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学奖”、“第一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等15项全国性经济学奖。

     

     

     

     

     

    李晓西教授特别注重理论研究,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研究》、《改革》等重要刊物发表理论文章300余篇。主持完成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新世纪中国经济轨迹》等重要报告;组织编译了诺贝尔经济学得主阿罗主编的《自然资源和能源经济学手册》。著有《宏观经济学(中国版)、《中国:新的发展观》等十余部著作。主编的《中国经济改革30年(市场化进程卷)》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主编的Assessing the Extent of Chinas Marketization(《中国市场化程度的评估》)由英国阿什盖特出版公司(Ashgate Publishing Ltd)出版发行,主编的《中国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报告—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由中国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美国NOVA出版社联合发行.主要著作和论文曾获“第十一届孙冶方经济学奖”、“第一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等15项全国性经济学奖。